中国青年网

地方

首页 >> 地方资讯 >> 正文

【赣州经开区30周年】“电商+扶贫”助力贫困户搭上脱贫致富快车

发稿时间:2020-08-18 14:25:00 来源: 央广网

  央广网赣州8月18日消息(记者王一凡 实习生敖紫瑶)赣州经开区凤岗镇长田村扶贫车间内,张继香正熟练的操作机器将流水线上的桶装水码垛,每层16桶水,码好三层后,她便用叉车运送到工厂门口等候的货车上。

  张继香是长田村的一名贫困户。2005年,她丈夫出了车祸,头部受到严重创伤,经常性昏厥,需在家人陪同下外出走动。家里唯一的劳动力倒下了,家中的经济收入来源也断了。张继香告诉记者,在来这里工作之前,家里没有收入,上有80多岁的母亲,下有5岁的小孩子,一家五口仅靠种地维生。

  2018年10月,昆泉食品有限公司与凤岗镇长田村合作建设扶贫车间。2019年5月,张继香经村干部推荐成了扶贫车间的一名员工。

  之前为了给丈夫治病、供孩子上大学,贷了不少款。现在的张继香,每个月能拿到薪资和贫困户就业补贴两千余元,欠下的债也还了七七八八,小日子像每天码垛的润田桶装水一样滋润到了心田。

  经开区的扶贫不止于此。日前商务部发布消息,为进一步整合农村电商培训资源,助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商务部、财政部决定设立农村电商公开课。事实上,农民电商培训近些年已悄然成为一个新兴产业,广大农民纷纷走上电商致富路。赣州经开区商务局和政府也高度重视电商扶贫工作,去年12月8日,第二家蟠龙镇懒得姐电商站在创业公租房开始运营。

  近日,黄河在懒得社区提货点门口对记者表示,“电商平台给了我一次新的生命,让我觉得自己不再是无用的人,我也可以和正常人一样赚钱养家。”

  1988年生的黄河由于身患先天性肌张力障碍性疾病,面部表情、四肢都不能有效控制,多年来一直未就业。虽然读过初中,但一般的工作岗位她都做不了。随着父母逐渐老去,两个女儿嗷嗷待哺,如何靠自己为这个家增加收入让她苦恼不已。

  如何精准施策,怎样把黄河融入社会,适应社会,并能脱贫?村里扶贫工作队和帮扶干部也是十分苦恼。“现有的就业信息中残疾人工作岗位招聘大多需要手脚灵活操作性强的,她不符合;自主创业开店做实体既要资金风险又有,她承担不住。但我们看到黄河能熟练使用手机打字发信息时,觉得做电商对黄河来说,也许是不错的选择。电商具有投入资金少、准入门槛低、交易电子化等优点,突破了传统限制,也是残疾人网上就业、创业及居家就业的重要途径之一。”赣州经开区蟠龙镇章甫村第一书记易金林表示。

  随后,易金林联系黄河参加镇里组织的电商就业培训班,黄河每天都是第一个到的,遇到不懂的操作技能她主动询问,课后通过手机网上搜索学习更多的电商运营知识。就这样过了十多天,她终于成功结业拿到培训证书。“有了这个培训证,我开始不再迷茫,觉得生活有奔头了。”黄河不再沉默寡言,她开始主动联系帮扶干部,希望找到一个较好的平台实现就业梦。

  寻找合适电商平台,提高收入保障。2019年,在村里扶贫工作队多方了解、咨询、考察后,为黄河选择了电商平台懒得社区,零成本、零风险,以售卖金额比例提取工资,较适合她。终于在去年的12月18日,黄河的电商平台正式营业。接单、配送、售后……这些对平常人来说轻而易举的事情,对手脚不便的她来说都是不小的挑战。

  “虽然第一个月只有293元的提成,但这是我人生中的第一桶金,我很开心。后来蟠龙镇政府的爱心超市和食堂大米也交由我经营配送,给了我更多的经济来源保障,让我看到了未来的曙光。”

  功夫不负有心人,现在的黄河已是社区电商平台的一名团长,截至目前,黄河的电商平台累积线上销售商品4万多元,佣金四千多元,线下销售额5000多元。每天的收货、配货、送货,让黄河挂在脸上的笑容越来越多。

责任编辑:DW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