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地方

首页 >> 地方资讯 >> 正文

【赣州经开区30周年】智能产业管理让您更放心

发稿时间:2020-08-20 17:41:00 来源: 中国网

  “我们只要通过手机端,或者扫描果子上的‘身份证’,就能了解过去的时间里,每一颗赣南脐橙有着怎样的变化,让您吃得更放心。”赣州市智能产业创新研究院杨燕明说。

  江西赣州被誉为“世界橙乡”,脐橙种植面积世界第一、年产量世界第三。随着“大数据+”时代的到来,智慧农业、农业大数据等应运而生。8月10日至12日,笔者跟随“赣州经开区成立三十周年——央媒看变迁”媒体采风活动,走访赣州经开区的赣州市智能产业创新研究院、恒科产业园等地,探寻高新科技为农业发展赋能的奥秘。

  智能观测:物联网助力果园成长全过程

  位于恒科产业园的裕丰科技,是一家专注于农业大数据领域,以“物联网传感器开发+大数据分析应用+人工智能”为基础,专业从事物联网硬件设备研发、生产、销售,AI+大数据算法研究,区块链应用解决方案,无人机行业应用服务等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

  走进展厅,迎面看到的是几台类似于路灯的设备。公司技术总监赖祯杰介绍称,“它的外形好似路灯,但用途却比路灯多很多,比如温湿度检测、降雨量统计、土壤分析等多项数据采集分析等,有精准、智能、可靠这三大优点,每一位有果园管理需求的果农都希望拥有它。”

  据笔者了解,“蜂语者”是裕丰科技的首款智慧物联网设备,于2018年上市,首先应用在以赣南脐橙为代表的果业领域。“通过智慧物联网设备数据采集,后台数据分析,形成数据模型,来判断自然条件下,区域的气象条件对种植的作物是否会产生危害和诱发虫害,通过预警可以提前介入,减少损失!”赖祯杰说。

  智能报告:区块链让每一颗果子都有了“身份证”

  在鹰嘴桃果业基地,“丰观720°”全景图像采集设备正在工作。据笔者了解,“丰观720°”全景图像采集设备能全方位清晰观测作物生长态势以及作物生长环境,代替传统巡田和安全监控。

  由“蜂语者”和“丰观720°”共同构成的物联网智能监测平台,能传递回果园每棵果树、每个果子的详细信息,预判果树来年的长势,智能“诊断”出患有何种虫害疾病的可能性,从而为果农拉响警报,及时止损,对症下药,提高产量。

  笔者看到,在物联网智能监测平台上,每一颗果子都有多个信息,包括籍贯、品名、果径、甜度等。除此之外,用户还可以在大数据平台查看到果园的分布省份、作物种数、果园数量和占地面积数据信息,以及主要作物库存量、智能设备占比情况、主产作物施肥用量统计、品种采摘量排行、各个城市的溯源记录。

  赖祯杰说:“我们只要通过手机端,或者扫描果子上的‘身份证’,就能了解过去的时间里,它们有着怎样的变化,让您吃得更放心。这就是区块链技术,带动了整个产业的创新商业模式升级。”

  智能物流:科技打造未来农产品分发模式

  据悉,目前赣南地区脐橙采摘环节全为人工采摘;分选阶段,部分大企业实现了自动化分选,而大多数果农仍采用人工分选,劳动强度大,费时费力,水果品质不统一,农业劳动力缺乏问题凸显,脐橙自动化采摘、分选的需求日渐增加。

  针对这一情况,笔者走访赣州市智能产业创新研究院。赣州市智能产业创新研究院常务院长朱尊峰说:“我们利用现代智能科学技术和区块链技术,赋能农业产业发展,实现脐橙产业从自动采摘、智能分选、智慧物流到全产业链追溯的全新生产模式,严把质量关,致力于将赣南脐橙打造成享誉全球的中国品牌。”

  据笔者了解,自赣州市智能产业创新研究院成立以来,该院把转型升级作为产业发展的必由之路,本着优势互补、互利、赋能、共同发展的原则,共同推动赣州创新驱动发展、产业转型升级。“接下来,我们将通过‘特色产业数字化数字化特色产业’的方式将赣南地区特色产业串联起来,在脐橙、稀土、实木家具等特色产业里,结合数字经济技术把赣南传统产业推出去,孵化、服务更多优质企业,将产业智联网向各行业纵深发展,加快行业数字化进程,形成新的产品服务、生产体系和商业模式。”朱尊峰说。

  今年是赣州经开区成立三十周年,随着“智能+农业”“智能+工业”等应用示范,催生出赣州“智能产品+智能制造+智能服务”的全产业链落地。推进高质量发展,加大新经济新动能培育力度,传统产业正在这里迸发新活力。(李丽)

  设备展示

  工作人员在检修设备

  脐橙人工分选

责任编辑:DW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