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地方

首页 >> 地方资讯 >> 正文

【赣州经开区30周年】加快教育体系建设 提升教学质量

发稿时间:2020-08-20 17:47:00 来源: 中国网

  大坪明德小学

  “在1990年经开区成立之际,教育事业十分薄弱,教育资源匮乏,村落以教学点为主,教学点大多是只有1-3年级,一大片区的村落才有一个村完小,乡镇的中学也很落后。”赣州经开区社管局基建科科长饶彬玉介绍。  

  1990年,赣州经开区仅有6所各级各类学校;2020年,赣州经开区学校数量已达128所。30年来增加了122所,形成了“城乡一体、体系完善”的学校大格局。

  赣州经开区金星小学

  2000年初至2010年期间,赣州经开区把从建设乡镇学校的思路转变成打造城区优质学校,致力先把城区的学校办好,大坪明德小学、赣州五中就是在此阶段改造完成。

  2010年,赣州经开区升格为国家级的经济开发区。至此,经开区的教育事业进入了高速发展阶段,从09年至20年实施校建项目278个,共增加学位4.6万个。

  2010年,赣州经开区教育事业重心偏移至整齐村小教师资源、优化村小校园环境、完善村小基础设施。2017年底经开区村小改造任务基本完成。2018年经开区提出“三年计划”,将重心转移至城乡学区建造,致力于解决群众就学紧张的难题,2019年底超前完成大班改造,基本消除“大班”“超大班”现象。

  操场上欢快的孩子们

  “经开区教育资金年预算仅有4千万到6千万,而2016年到2020年教育资金年均投入7.5个亿,都是我们自主追加的,担子要自己挑起来”。饶彬玉介绍。

  据了解,“三年计划”期间,经开区有21所学校改造建设,原定投资23个亿,而现按照高标准建造,赣州经开区投资追至近30亿。这是整个赣州市学校建设,项目最多、资金最大的投资。

  30年来,赣州市经开区一直在加快教育体系建设的步伐。实现了从无学可上到上高品质学校的蜕变。

  饶彬玉表示:“经开区教育体系迅速扩大,每年都要新招教师,新招教师大部分都投入到村小学校里,通过加强教育教学评价体制机制建设提升教学质量。”

  据了解,占地1606亩,可容纳2.2万学生的江西理工大学新校区在赣州经开区落户,现阶段基本建造完成,预计明年投入使用。除此之外,经开区还有四所职业高校将会在明年规选建设地点。

  “在不久的将来,经开区的教育体系会更加完善,高校的建造将为赣州经开区培养和引进更多的人才。”饶彬玉说。 (李丽)

责任编辑:DW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