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地方

首页 >> 地方资讯 >> 正文

【赣州经开区30周年】在产城融合中构建“幸福之城”

发稿时间:2020-08-20 17:48:00 来源: 中国网

  金凤梅园

  园在厂中,厂在园中,推窗见绿,出门游园。走进赣州经济技术开发区金凤梅园,映入眼帘的依然是浓浓绿意。据悉,全长5.8公里的金凤梅园位于该区金凤路两侧,为典型的长轴型带状公园,两侧原为高压走廊,是一块工业废弃地。近日,笔者了解到,为改善周边生态环境,该区科学规划,巧用花卉和绿植进行生态修复,为市民新建了一个休闲放松的好去处。同时,新建汉字文化主题公园等项目,持续增绿、护绿,为新城注入源源不断的活力。这只是赣州经开区打造一流产城融合创新示范基地的一个缩影。

  生态新城绿色崛起

  赣州经开区跑出城市发展的“加速度”

  近年来,赣州经开区坚持以产兴城、以城带产,以做大做强首位产业、完善城市基础设施、健全公共服务体系、发展多元化服务业、提升城市功能品质、创新机制体制为重点,稳步推进产城融合示范区建设,精心雕琢品质城市。大力实施龙头企业培育计划,以龙头企业引领产业发展,推动新能源汽车、电子信息双首位产业强劲发展,以产兴城;加速推进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助力机场改扩建、高铁新区、国际会展中心等重大项目建设,赣州高铁西站全面建成投入使用,赣州国际机场与高速路口实现互联互通,迎宾高架等快速路顺利通车,构建起城市快速通道,为城市发展强筋壮骨。同时,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优化城市生态,探索建立流域横向生态环境保护补偿机制;加快完善配套功能,提升城市品质。仅2019年,拆墙透绿、修复城市园林绿化面积32万平方米。

  目前,该区建成区面积49.36平方公里,城镇化率达68%,获评商务部“中国开发区20强”之“最具投资潜力奖”。

  为增强发展后劲,该区创新理念,不断完善生产性和生活性两大配套体系,推进产城融合、城乡一体发展,全力打造魅力新区。用心用情服务和改善民生,在产城融合中构建“幸福之城”,持续加大民生投入,推动公共服务体系高质量发展,八项民生支出年均增长35%以上,已建成学校120所、医院13所、农贸市场13个,“10分钟为民服务圈”初步形成。

  赣州国际企业中心

  同时,深挖潜力,多元发展,培育新经济新业态,推进以区块链金融产业为主的沙盒园稳步发展,建成赣州国际企业中心、恒科产业园、深商产业园、金岭科技园、香江科技园五大创新创业集聚区,落户各类企业700余家,成功引进100余家知名物流企业落户综合物流基地,发展壮大现代物流业,助推产城融合;推进康帝国际五星级酒店、金坪旧城改造综合商业体等项目建设,开通工业旅游直通车,为发展全域旅游创造条件;加快体制机制创新,促进城乡融合发展,启动城市更新工作,提升城市人居环境。

  转变工作作风,便民为民利民

  如今的赣州高铁西站恢弘大气,深夜守候着城市的夜归人

  如今,建成建材、家具、汽贸等七个专业市场,物流、金融、旅游等服务业蓬勃发展,汇聚各类市场主体3万余户。随着唐龙公园等一批海绵城市建设项目顺利推进,产城融合渐入佳境,截至目前,该区海绵城市建设面积达10.89平方公里,占建成区面积的22%。(李丽 )

责任编辑:DW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