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地方

首页 >> 地方资讯 >> 正文

河南商水:巧媳妇织渔网 织出幸福织出希望

发稿时间:2020-08-29 20:31: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周口8月29日电 “全国笼网看商水,商水笼网数龙巢。”8月26日,“决胜2020乡村振兴看河南脱贫攻坚看周口采风团走进“生态渔网之乡”商水县,了解该县笼网脱贫致富的特色发展路。 

  在商水县平店乡李岗村龙巢网业产业扶贫基地,采风团看到几名妇女坐在一间厂房外面的阴凉处,正在编织着手中的渔网。穿网须、织渔网,她们个个都是编织渔网的高手,飞针引线、织梭飞舞,个个精神饱满、神采飞扬,即使是上了年纪的老太太也毫不逊色。 

   

  龙巢网业公司车间。曹佳欣 摄 

  平店乡李岗村的贫困户贾兰便是其中的一员。贾兰说:“我今年68岁,年纪大了手不太灵活,所以就穿穿网须,但是这个活儿很方便,既可以拿回家做,不耽误做饭洗衣服,闲了也可以来车间干,一个月挣600多块零花钱不是问题。” 

  不仅贾兰,龙巢网业公司拥有一支近万人的手编工队伍,年加工成品渔网600多万条,2018年创产值约1.5亿多元,产品销往江苏、安徽、山东等10多个省,部分出口到东南亚地区。在商水县,广大农村妇女练就了一手渔网编织的绝活,很多人依靠编织渔网出了幸福,出了希望。 

  “我们采取‘公司+分厂+联系点+贫困户的模式,在省内外设厂、办分公司,通过免费传授技术、提供设备,带动超过10万妇媪从事这项产业。龙巢网业公司董事长罗国昌说:“我们想让更多的巧媳妇们用自己勤劳的双手,编织美好幸福的中国梦!” 

  现如今,渔网编织产业从最初的来料加工到现在的全产业链生产,目前已形成以龙巢网业、渔阳渔业为龙头的300多个企业和加工站点,遍布商水县23个乡镇(),从业人员达7万人,年创产值25亿元,成为商水县脱贫的兜底产业。 

  发展巧媳妇工程,实现贫困群众家门口就业,成为商水振兴产业扶贫脱困的特色。截至目前,商水县已形成渔网编织、服装服饰、无纺布制品等20多个产业,企业加工点达635家,从业人数12万人,累计带贫2万多人。(曹佳欣) 

责任编辑:张亦弛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