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地方

首页 >> 地方资讯 >> 正文

齐齐哈尔富裕县:“芦苇”编出好“钱”景

发稿时间:2020-09-01 14:19: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齐齐哈尔9月1日电 “党的政策好,帮我们家解决了大难题,日子越来越好了。”家住齐齐哈尔市富裕县龙安桥镇小东河村的王玉芬说。王玉芬在农闲期间自学了编织苇帘的技术,被称作“编帘好手”的她因为这门手艺家里脱了贫,买了家电,日子也过得越来越好。 

    

  小东河村村民将一根根芦苇杆紧紧编排成帘子。杨海全 摄 

  富裕县地处嫩江中游左岸、乌裕尔河下游,境内苇塘面积18万亩,芦苇资源丰富。2018年末富裕县转型升级芦苇扶贫产业,成立了芦苇公司,投入涉农资金3000余万元,建设芦苇扶贫产业园,购置机械3000台套。截至目前,已发展至56村,编织户3000户,其中贫困户1100户、党员620户,年可生产苇帘400余万片,产值达2400余万元。 

  龙安桥镇小河东村党组织领办成立了芦苇公司,其他村党组织领办成立了芦苇编织合作社,合作社组织编织户入社,缴纳押金后领取机械在家编织苇帘,针对“沿河、沿园、其他”等3种运行模式,为其提供场地、培训、原料、扒皮、维修、收购等服务,形成了“公司+合作社+农户”运行体系。 

  据悉,村集体合作社每片苇帘提取服务费0.1元,年收入40余万元;对农户日均编织苇帘10片以上、贫困户在编织户中占比不少于20%的村,发展50-100户或100户以上的,每月奖励3万元或6万元,预计年末达到标准的村40个,拨付奖金300余万元。 

  在原有收购价格基础上,为激发贫困户的内生动力,对贫困户日均编织苇帘在10-20片或20片以上的,每片苇帘增加0.2元或0.4元,及时按月拨付奖励资金,户均年增收5000余元。(夏烯然) 

责任编辑:张亦弛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