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地方

首页 >> 地方资讯 >> 正文

牵手敲开幸福门

发稿时间:2020-09-14 18:56:00 来源: 江西日报

  2015年,带着对老区人民的深情厚爱,上海市普陀区开始支援江西省赣州市会昌县筠门岭镇脱贫攻坚。五年来,普陀区瞄准对当地具有关键带动作用和普惠性的项目,制定精准帮扶方案,累计投入帮扶资金1719万元,助推筠门岭镇打赢脱贫攻坚战。至2019年底,该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比增加1500元。

  打通致富路

  “以前出村的路狭窄、弯多,安全隐患大,大卡车基本进不来,脐橙运输成本高;现在交通顺畅了,修了4.5米宽的出村公路。”日前,60岁的筠门岭镇龙头村贫困户王金浪给自家种的32亩脐橙浇水,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2017年,普陀区投入资金411万元,当地政府配套73万元,修建了长达3.7公里的龙头村公路,使龙头村与圩镇的距离缩短了约5公里,5000多名村民受益。

  “道路通,产业兴。如今,村民发展产业积极性高涨。村里现在人均种植脐橙5亩,还种植了800亩吴茱萸,既保护了绿水青山,又有较好的经济效益。”龙头村第一书记吴海滨说。

  精准扶贫,交通先行。五年来,普陀区将交通扶贫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和第一民生工程来抓,共投入1080万元,帮助筠门岭镇修路、建桥,极大地方便了当地群众出行,促进了产业发展。

  聚力高质量发展

  五年来,普陀区从硬件和软件两方面着手,促进筠门岭镇产业高质量发展。

  “现在即使下大雨心里也踏实,不用再担心自家的大棚被大水冲毁。”筠门岭镇竹村村蔬菜产业基地负责人许庆丰告诉记者,今年普陀区人武部投入了15万元,政府配套15万元,为流经基地的小河建好了河堤。

  该基地是筠门岭镇引进的农业龙头企业,采取“农业园区+龙头企业+合作社+贫困户”的产业扶贫模式,与竹村村48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建立利益联结机制,确保贫困户户均种植2亩以上蔬菜;帮助14户贫困家庭人员实现务工,每年户均创收1.5万元。

  令筠门岭镇镇长许海斌印象深刻的是,正当筠门岭镇风风火火推进发展旅游支柱产业时,普陀区的同志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主动提出投入266.5万元,帮助镇里修建了长达5公里的盘山景区旅游公路,当地群众称赞说:“普陀区的同志把好事办到了我们的心坎上。”

  为了促进当地干部解放思想,运用好新发展理念,普陀区投入50万元,支持会昌干部培训工作,进一步帮助提高干部干事创业的能力。同时,投入20万元在筠门岭镇门岭村新建面积达10亩的蔬菜产业基地,增加村集体收入,既提高了村党支部的影响力,又增强了村干部发展产业的本领。

  敲开幸福门

  五年来,普陀区不遗余力地推动筠门岭镇普惠性民生项目建设,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

  走进筠门岭镇卫生院,记者听到了一个个感人的事例。得益于普陀区先后投入的477.9万元资金,医院换上了新的救护车,新投入使用的医技大楼内,DR检测仪、多功能生化仪、血球分析仪等设备一应俱全,医院的医疗服务水平得到显著提升。

  “现在卫生院变化大,看病方便多了。”家住门岭村的贫困户周文英,对就医环境的改善深有感触。周文英患有“三高”,以前经常要到县医院治疗,如今在家门口就能看病,节省了很多精力和成本。

  五年来,筠门岭镇群众经常回忆起普陀区为他们做的一件件好事:投入60万元支持新建门岭村便民服务中心,帮助打造的一站式党群服务阵地,让群众办事更加便捷高效;出资15万元,协助竹村村建设安全饮水工程,让全村1800余人喝上了干净水;走访慰问了360名困难学生,发放慰问金3.6万元。(刘兆春 本报记者 蔡超然)

责任编辑:DW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