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地方

首页 >> 地方资讯 >> 正文

江西龙南开展农村人居环境专项整治

发稿时间:2020-09-14 19:01:00 来源: 赣南日报

  本报讯 (叶波 陈薇)连日来,江西省龙南市聚焦做好城乡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在该市开展农村建筑材料乱堆乱放问题专项整治攻坚行动,努力打造干净、整洁、有序的乡村面貌。

  据了解,龙南市在开展城乡环境整治过程中,强化问题导向,创新推出“加、减、乘、除”破解农村建筑材料乱堆乱放难题。该市支持各乡镇自主合理设置建筑材料存放点和建筑垃圾临时堆放点,做好“加法”补短板,鼓励集中堆放的建房材料、余料及时置换利用;针对因建筑材料乱堆乱放等影响道路环境,该市及时组织人员将材料堆放整齐或搬到合适位置,闲杂无用的余料和垃圾则及时清运,做实“减法”腾空间;通过发放《致广大农民朋友的一封信》、召开户主会、签订门前“三包”责任状等方式发挥赣南新妇女运动的巾帼力量,形成“一个人带动一家人、一家人带动一片人”的环境整治新风尚,做强“乘法”固长效;实行村庄网格化管理,将“严管、细查”贯穿于日常环境整治工作中,对存在建筑材料乱堆乱放问题的家庭,发放限期整改通知书,同步开展“清洁家庭”“美丽庭院”等评选活动,破除卫生习惯差、乱堆乱放等陋习,做细“除法”促提升。

  同时,围绕解决城乡环境整治过程中出现的“眉毛胡子一把抓”问题,龙南市不定期组织开展由各乡镇党政一把手参加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流动现场会,既亮成绩也揭伤疤;该市要求各乡镇加强对各村的日常监管考核,将人居环境长效管护工作与镇、村干部绩效考核挂钩。

  在日常保洁的基础上,龙南市以问题为导向,有针对性地解决一些突出矛盾和乱象问题,集中时间和人力,分阶段开展了“拆除残垣断壁”“规范家禽圈养”“清理河道漂浮垃圾”等专项治理。

责任编辑:DW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