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地方

首页 >> 地方资讯 >> 正文

沈阳后花园 活力蕴诗意

发稿时间:2020-09-16 13:05:00 来源: 沈阳网

  民俗村。

  怪坡滑雪场。

  七星湿地公园。

  沈阳市委主要领导在调研时明确指出,“沈北新区就是要依托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大力发展文化旅游产业,打造‘沈阳城市的后花园’!”这座花园中,13家A级景区遍地开花,不仅有震撼世界、蔚为奇观的怪坡,稻梦空间领秀于前,更有百花齐放的蒲河生态廊道、城市花海、石佛寺水库、辽河湿地、方特欢乐世界尽展风姿。每年,成千上万的沈阳及周边游客到这里休憩、放松,寻找“诗和远方”。金秋时节,沈阳后花园正绽放着无穷的魅力,等您来……

  醉美蒲河廊道跑者的“天堂”

  时下,最火的运动当属沈马“云跑”。“周末坐地铁到蒲河跑‘马’”成为跑者们最热的话题。在沈阳跑者的心中,这里交通方便,地铁直达,风景优美,赛道开阔,是“跑马”的绝佳赛道。

  艳阳秋日,沈北蒲河花香醉美赛道。近年来,沈北新区致力于打造“生态沈北,活力新区”,将沈北新区建设成为沈阳城市后花园,成为沈阳乃至东北休闲度假胜地。蒲河,正是该区展示锡伯文化特色,精心打造的一条集体育、文娱、休闲、养生、居住于一体的城市文化内河,一条汇集水利、生态、文化、景观于一体的生态景观公园。“一河七湖多湿地、两岸六区十八景”,成为沈阳市环境最美的生态公园。

  这里,是公园,是景观,是“绿肺”,也是跑者的“天堂”。奔跑在沈北蒲河生态廊道上专为跑友打造的慢行系统上,红色的赛道、形态各异的跨河交通桥,“五步一景十步一阁”的绝美景色,令跑者心旷神怡。

  绿水青山的自然生态是沈北新区独有的禀赋与魅力。山水相映成趣,辉山、帽山、七星山三山巍然耸立,辽河、蒲河、长河等八河川流不息,水面积率达8%,绿化率达52%,尤其是生态负氧离子达2000个/立方厘米以上,堪称森林氧吧。国家级湿地公园——辽河七星湿地公园,国家级水利风景区——蒲河生态廊道,承载了沈北的生态发展带,担当了沈阳的气候调节器。

  两大厚重文化滋养淳朴风情

  文化是人民的精神家园,更是一个民族历史能够绵延不息的血脉。锡伯文化和辽河文化两大文化的叠加构成沈北文化的“基因”,千百年滋养着这片土地,铸就了沈北人忠诚爱国、吃苦耐劳、坚忍不拔的品格与风情。

  万里戍边的爱国情怀。锡伯族是我国人口较少的少数民族之一,全国有人口19万,其中沈北新区有3万,占全国人口的六分之一,是全国两大锡伯族聚居地之一,更是全国锡伯族同胞的家园故里和西迁祖地。2019年9月2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民族团结进步表彰大会上强调,我们伟大的精神是各民族共同培育的。在历史长河中,农耕文明的勤劳质朴、崇礼亲仁,源源不断注入中华民族的特质和禀赋,共同熔铸了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伟大民族精神。锡伯族万里戍边等就是这样的历史佳话。

  古韵悠长的辽河文化。辽河,是辽宁人的母亲河,在沈北境内绵延22公里。这里有建于明嘉靖年间、沈阳最早的蒲阳书院;有辽河内河航运重要古渡口,全国历史文化名村——石佛寺村;更有辽国萧太后崇德宫帐的私城——辽双州古城遗址。辽河不仅孕育了历史文明,更灌溉了赫赫有名的中国国家地理标识产品——清水大米,这曾是昔日的皇室御贡大米,如今普通百姓也能一饱口福了。

  感受民族文化魅力、体会沈北人的真诚与热情,就来沈北新区!

  沈阳日报、沈报全媒体记者李莉/文高级记者张文魁/摄

责任编辑:徐彩侠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