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地方

首页 >> 地方资讯 >> 正文

华北制药助力张家口农业科技帮扶

发稿时间:2020-09-16 15:46: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张家口9月16日电 “原来一亩地产土豆4000多斤,现在一亩地能产近8000斤。每亩地增收快一倍了。”8月27日,张家口市沽源县闪电河乡土井子村村民赵玉哲站在即将收获的土豆田里,高兴地说。

  8月27日,赵玉哲(左一)和农技帮扶人员一起查看土豆长势。

  赵玉哲家的土豆田属于“张家口沽源县闪电河乡农业科技帮扶项目”,是华药集团爱诺公司对口帮扶项目。

  自2017年开展科技帮扶以来,爱诺公司逐步建立起以农业技术推广为基础,以农业科技信息咨询服务站为纽带,以农业科技示范园为依托的农业科技服务体系。建立马铃薯示范园200亩、蔬菜示范园200亩,开展农业科技知识培训、病虫害培训、示范园观摩会及田间技术指导,培养了10余位示范园农民技术骨干,农民收入每亩增长600元以上,促进了绿色病虫害防治技术的推广和生态农业建设,推动了闪电河乡实现农民增收、农业增效,脱贫致富。

  沽源县植保站嘉禾种子农药经销部经理梁慕文介绍,自爱诺公司开展科技帮扶以来,示范园农户按照植保专家制定的植保方案,科学合理用药,调节土壤环境,马铃薯和蔬菜长势都非常好。特别是爱诺公司建立的“农业科技信息咨询服务站”,不仅在闪电河乡,现已遍布整个沽源县,形成了农业科技信息咨询服务站为核心,以蔬菜病虫害防控体系、新型农民培训体系建设为主体的农业科技支撑服务体系,推动了沽源县种植业又好又快发展。

  精准扶贫需要“对症下药”,更要发挥业务优势,在擅长的领域大施拳脚。从华药集团了解到,作为国有企业,该集团结合自身优势,实施科技扶贫,建立蔬菜及马铃薯种植科技示范园、畜牧养殖科技站3个科技示范点,提升了帮扶村农业种植和牲畜养殖科技含量。

  华药常年派农技专家到蔬菜和马铃薯示范园结合农作物长势对种植户进行有机肥技术指导,从土壤、种苗、移植、根系、叶面等多方面给种植户制定“一条龙”技术服务方案,实现合理用药用肥及作物优质高产。畜牧养殖科技站结合沽源县养殖特点,及季节性发病特点,适时组织生猪、家禽生产的产业人员开展技术培训,重点对驱虫、呼吸道疾病的综合诊疗方案进行解读,提升了养殖从业人员专业水平。据统计,2012年以来,华药累计投入直接资金和农兽药、医药等物资帮扶价值400余万元。(马彦铭)

责任编辑:徐彩侠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