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后浪”扎基层 服务冲在前

发稿时间:2020-09-20 08:31:00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中国青年网

  □本报记者刘一宁

  近日,国内外名牌高校的硕士、博士毕业生到街道办工作的消息引发网友关注,高层次人才下基层是不是“大材小用”?

  “硕士、博士毕业生到街道办工作,并不是‘大材小用’,特别是在经济比较发达、高科技企业多的区域,需要有学历有技术的人来‘保驾护航’。”郑州市高新区有关负责人介绍,高新区下辖的办事处,早就有不少高层次人才参与基层治理。

  “打开党建云APP,扫描这个二维码。”9月8日,在郑州市高新区沟赵办事处朱砦村党群服务中心,尹雅静拿着手机教年龄偏大的党员群众使用智能手机打卡签到。

  “90后”尹雅静是沟赵办事处党政办工作人员。

  前两年,尹雅静还是高校经济管理类的硕士生,如今她不仅成为业务熟练的基层工作人员,还成为群众口中的“贴心小帮手”。

  “我希望能把所学到的互联网思维、项目管理经验用来服务基层。”尹雅静坦言,她并没有觉得在街道办工作是大材小用,反而认为街道办如同淬火加钢的练兵场,当好一名合格的基层党员干部需要不断“解锁”新技能。

  为了让这些年轻人更好地胜任基层工作,每当有新同事入职,沟赵办事处副主任刘守强就会带着他们走遍办事处下辖的每个村、每个社区,叮嘱他们要从群众的角度出发打通工作“堵点”。“基层是个大课堂,群众是最高明的老师。”刘守强说。

  沟赵办事处是典型的城乡接合部。随着新型城镇化的推进,村居变社区、村民变市民、务农变务工,旧有的管理体制要向新的城市社区管理模式转变。可是,怎么转?怎么变?

  “在这片36平方公里的土地上,需要一群观念先进、充满活力的新生力量发挥‘鲇鱼效应’,转变基层固有的工作方式。”刘守强认为,高层次人才扎根基层能实现知识与实践的深度融合、无缝对接,进而探索出基层治理的“大治慧”。

  建设示范基地、创新高地,是郑州高新区这个国家级自主创新示范区肩负的重大使命。作为郑州大学的博士生,刘守强已经在沟赵办事处工作12年。“这里承担着全区70%以上的省级重点项目,需要更多专业人才对接管理服务,提升治理水平。”他说。

  在沟赵办事处,10名班子成员中有6名“80后”,9名科室主任中有7名“80后”。这些基层党员干部中拥有硕士或博士学历的至少有7人。他们带着年轻人利用“片区化”管理、智能化平台,探索基层治理的新模式、城乡融合的新路径。

  左边是旧村改造安置区、右边是商业社区,虽然距离近,但人的观念、生活方式的不同,融合难怎么办?沟赵办事处以文化为纽带,解决“排异”现象。最近,多个社区都出现了动漫萌娃“小智”的身影。

  “‘小智’会帮助人们纠正不良的行为习惯,还会向他们普及垃圾分类、网上缴费等生活常识。”刘守强说,过去的村民进高楼成为城市居民后,随时面临高空抛物、消防安全等问题。他们通过推广“新市民新生活”公益动画片等方式,号召大家提高文明素质,尽快融入新社区。

  在沟赵办事处,“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向“上面千条线,下面一张网”的转变步伐明显加快。

  居民最想做什么、最需要什么、最担心什么?围绕这些问题,沟赵办事处党工委书记王凤霞动员办事处下辖的6个片区进行网络问卷调查,并和工作人员一起通过数字化平台为居民提供多元化服务。

  此外,她还带着办事处的年轻人去杭州市余杭区临平街道办事处考察学习。“由郑州高新区牵线搭桥,我们正在跟阿里巴巴这样的高技术企业谈合作。”王凤霞认为,数字赋能的基层治理新模式,能更精准地服务居民。

  伴随着河南省《关于鼓励引导人才向艰苦边远地区和基层一线流动的若干措施》等多项“硬核”措施的出台,越来越多有梦想、有本领的年轻人来到基层。“让他们各尽其用,推动基层治理迈上新台阶是关键。”硕士毕业后选调到街道办工作的王凤霞说,已经在基层工作10年的她,会和更多年轻人一起激发辖区的活力,夯实发展的基石。

责任编辑:张亦弛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