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地方

首页 >> 地方资讯 >> 正文

“黄河之滨也很美”,兰州着力打造百里黄河风情线

发稿时间:2020-09-21 14:47:00 来源: 人民日报客户端

  "一别十多年,古城换新颜。" 站在兰铁泵站观景平台上,曾在兰州大学读研究生的王先生感叹," 我上学的时候,两边都是光秃秃的大山,看不到树。" 如今,绿树葳蕤,繁花似锦,百年中山桥下,穿城而过的黄河浩荡东去。

  (黄河兰州段。黄河风情线大景区管委会供图)

  (黄河兰州段)

  "城,所以盛民也。" 城市的主体是人,城市的旨归是老百姓的安居乐业。为了更好造福兰州市民,兰州 "变废为宝 ",拆除已废弃的兰铁泵站建筑,新建了 500 多平方米的观景平台。平台上坐落着两座古朴雅致的观景亭,与黄河风情线融为一体。

  (兰铁泵站黄河观景台)

  黄河风情线大景区是兰州市独有的沿河景观带,全长 123 公里。其中,核心段全长 42 公里,覆盖 475 万平方米,沿线建有 21 座主题公园,音乐喷泉、健身步道、城市书吧星罗棋布,成为兰州的 "网红打卡地 "。

  (兰州市民在黄河边晨练。黄河风情线大景区管委会供图)

  "河堤加固了,景色也很美。我们一家人都喜欢来这里,或散步,或骑行,舒服着嘞。" 土生土长的兰州人马女士,从小学到参加工作一直没离开过兰州。对于家乡的变化,她感触颇深。

  (市民在黄河边晨跑)

  兰州是黄河唯一穿越而过的省会城市。据介绍,在过去一年中,大景区管委会按照 "重在保护、要在治理 "的总体要求,在基础设施建设、园林景观升级、环境秩序整治、旅游开发运营、配套服务功能完善,以及活跃夜间经济等六方面重点发力,打通 "堵点 ",精心打造 "黄河之滨也很美 "的城市名片。

  (夜色中的中山桥)

  "市民和游客的幸福感、获得感明显增强。" 兰州黄河风情线大景区管委会副主任文书平说," 下一步,兰州市将在继续实施河道健身步道贯通项目的基础上,打造以玫瑰花海为主题的大型主题游园;在中山桥、黄河母亲雕塑、总院码头、银滩黄河大桥南岸等河堤墙面实施河堤文化浮雕墙项目,充分挖掘和展示黄河文化、丝路文化和兰州传统历史文化。"

  人民日报客户端记者 刘赫 摄

责任编辑:徐彩侠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