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地方

首页 >> 地方资讯 >> 正文

让世界聆听西安的声音 西安交响乐团大雁塔户外公演奏响

发稿时间:2020-09-22 11:11:00 来源: 曲江新区

  9月19日19:30,一年一度的西安交响乐团大雁塔户外公演在万众期待之中,于曲江新区大雁塔北广场奏响了第一个音符。在昨晚的演出中,线上平台累计播放量超过560万;现场观众共同经历同一幕精彩,却被不同的音乐情绪所感染。4次谢幕返场,经久不息的掌声,在千年大雁塔下见证了古都和古典乐的碰撞和融合。

  西安交响乐团大雁塔户外公演。

  2020西安交响乐团大雁塔户外公演由中共陕西省委宣传部指导,西安市人民政府主办,中共西安市委宣传部、西安曲江新区管理委员会承办。

  用艺术的力量 鼓舞城市信心

  作为国内唯一、免费的大型户外交响乐公演,XSO西安交响乐团这一城市大型文化事件已经走过了第七届,成为了国内最具影响力的古典音乐公益普及活动。而今年的意义更是非同以往,在全国人民抗击疫情取得重大战略成果时,此次大雁塔户外公演的如期举办,更是用艺术的力量提振公众信心,鼓舞城市力量,让生活回归正轨。

  用艺术的力量鼓舞城市信心。

  同时,2020西安交响乐团大雁塔户外公演也是「我的小康——百花艺术季」的重点演出项目。

  今年是脱贫攻坚战的决胜之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我的小康——百花艺术季」作为今年陕西省全面小康重大主题重点文艺项目,由省委宣传部直接主导策划。艺术季汇集了一批展现中国传统文化和陕西特色文化资源的舞台艺术作品,在用艺术为公众奉上精神食粮的同时,也为这座城市带来一场独一无二的文化盛宴,充分发挥文化、艺术的力量,丰富市民生活,共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丰硕成果。

  户外公演嗨爆西安

  傍晚七点左右,大雁塔北广场早已人潮涌动,持票观众也提前进入了舞台周围落座,场内外观众早已按捺不住激动的心情,一同等待着演出正式开始。

  悠扬的交响乐在古城上空回荡,迎着夜晚的清风让人感受到别样的浪漫。演出在庄重、华丽的彼得·柴可夫斯基的《波罗乃兹舞曲》中拉开帷幕。

  户外公演嗨爆西安。

  四面八方汇聚而来的人们不再止于走马观花,而是在夜色里、音乐中,欣赏这难得的时刻。尽管未必能认识所有乐器、知道所有曲目,但音乐响起时,观众们瞬间安静下来,专注地盯着光华璀璨的舞台,捕捉着每一段旋律。

  著名作曲家赵季平的佳作《汤瓶梦幻》和《高原舞狂》,两首作品颇为灵动的节奏,让民族交响乐的中国风韵流动于大雁塔下,备受关注。

  如此“热闹”的现场,怎能没有合唱曲目的出现?乔治·比才的《卡门》中经典的第四幕选段“斗牛士来了! ”委婉动听的表演令全场观众为之动容,成为演出中最具特色的亮点。

  除此之外,印青的《在灿烂阳光下》、伊戈尔·斯特拉文斯基《火鸟》组曲(节选)等曲目,或华丽庄重,或豪迈深情,或传递丝路风情,或昂扬不屈斗志。

  观众掌声经久不息。

  而作为本场公演节目单上的压轴曲目,《帕格尼尼主题狂想曲》将整个演出推向高潮,更邀请到当今世界顶尖音乐节和乐团心中的年轻翘楚——钢琴家张昊辰演奏,俘获了诸多现场和直播平台前的观众们的心,可谓东西方经典融合,高雅和普及并存。精妙绝伦的演奏技巧为这场星光闪耀的音乐盛事画龙点睛。

  演出本该就此结束,但在观众经久不息的掌声和饱满的热情中,西安交响乐团即兴加演了多首节奏感强,富有激情的乐曲——《保卫黄河》、《雀鸟》、《雷电波尔卡》,通过转调变奏,把观众带入一个个新意境。

  大雁塔下,让世界聆听西安的声音。

  伴随着《我的祖国》那熟悉的旋律,整个演出接近尾声,所有观众在此刻收获了无边的感动,情感在彼此之间流动,一座城市最美好的样子就在此刻。

  如此华丽尽兴的听觉盛宴,离不开台上这百余位演奏家们的匠心独运、精心打造。

  本次户外公演指挥黄屹。

  中国爱乐乐团常任指挥、中央芭蕾舞团交响乐团首席指挥、昆明聂耳交响乐团艺术总监兼首席指挥黄屹,全程执棒了本次户外公演。指挥台上的他大开大合舞姿翩翩,更是引来一片喝彩和赞赏。而户外公演结束后,指挥黄屹更对西安交响乐团户外公演的未来表达了超高期待:

  “西安交响乐团大雁塔户外公演是一个既高雅又有普及性的大型古典乐事件,这种群体性的环境和氛围,可以让更多的人受到音乐的感染,喜欢上这种艺术表达形式。这已然是西安这座城市的名片,更希望西安交响乐团大雁塔户外公演可以成为中国的骄傲,世界级的品牌。”

  钢琴家张昊辰。

  钢琴家张昊辰,是首位获得范·克莱本国际钢琴大赛冠军的亚洲人。深刻的音乐感触以及华丽的技巧,短短几分钟便征服了现场观众。对于演出,他也有自己独特的见解:

  “户外公演是一件特别有意义的事,演奏家和观众都能感受到音乐和自然环境、历史文物古迹产生跨越时空的对话。西安是一座富有历史渊源的城市,大雁塔又是民族文化象征,让东西方音乐在这里交流,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是全世界范围都可以借鉴的公共事件。”

  两位大咖和西安交响乐团、西安交响乐团合唱团、西安音乐厅童声合唱团齐心协力下完成了这样一场酣畅淋漓,让人大呼过瘾的交响乐演出。即便是未前往现场观看,线上直播也能感受到交响乐的无穷魅力。

  户外公演——西安重要的文化标签

  其实,不止此次公演,在疫情期间,西安交响乐团还策划了众多高水准的线上音乐会。“云上国宝音乐会”、华山之巅云海音乐会”、“中华祖脉秦岭之声”等云上系列音乐会,让观众们不仅接受了线上观看音乐会的方式,也让国内外更多的乐迷认识、了解、喜爱上了这支年轻、充满奇思妙想的交响乐团。

  西安交响乐团策划众多高水准的线上音乐会。

  户外公演作为一种提升和改善城市形象,推进城市文化进程的艺术形式,早已成为西安这座城市重要的文化标签。

  通常,在面向普通观众进行古典乐普及推广时,大多数乐团会选择观众们耳熟能详、演奏难度不高的作品。但西安交响乐团希望把更具有诚意的作品呈现给观众,将平日观众需要付费才能在音乐厅里听到的高水平、高质量的古典音乐曲目在户外公演中带给观众。

  2019西安交响乐团户外公演

  2019西安交响乐团户外公演。

  回望过去,西安交响乐团户外公演从未止步。每一次的户外公演,都是观众与西安交响乐团一年一次的约会。有的观众盛装而来,有的观众专程从其他城市赶来,更有座位席外的现场观众,即使是站着,也用最好的状态听完整场演出。

  最让人感动的是,每年活动结束后,现场没有一片垃圾,不仅展现了西安市民的精神文明风貌,也展示了古典乐听众的高素质。我们坚信,音符中传递了大爱与温情,饱含着世间所有美好的词语。

责任编辑:徐彩侠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