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考研明年大改革,今年一定要参加”?辅导机构又在造谣了

发稿时间:2020-09-24 14:46:00 来源:中国互联网辟谣平台 中国青年网

  国家线、招生人数、考试科目、学费等都是公开信息,大家可以自行查询,不要轻信一些考研辅导机构的传言。

  近日,某考研班的老师在朋友圈发布了一则消息,声称“今年考研一定要参加”,并罗列了今年扩招、学费每年都将增加等6条理由。该老师用鼓动性的言语称:“近2-3年有计划考研的同学,今年一定要当机立断,赶紧复习,抓住机遇,赶上政策,一战成硕。”在这条朋友圈下方,有学生质疑上述信息的真实性,该老师却信誓旦旦地表示:“你今年可以不考,到明年就知道了。”

  这名老师罗列的6条理由分别是:“国家线每年递增5分,管理类19届国家线170分,20届175分;考研人数每年递增50万,19年291万,20年341万;对专科、函授本科,限制越来越多,条件越来越苛刻;管理类学费每年增高5千元左右;受疫情影响今年扩招将近20万,近十年最简单好考;管理类明年英语二变英语一,初数变高数,难度翻倍。”

  仔细看上述6条理由,疯狂暗示考研难度加大的同时,又强调今年是近十年最好考的一年。制造如此紧张的气氛,到底真的是考研政策将发生大的变革,还是考研班老师为了招生故意散布谣言呢?

  上海辟谣平台记者对上述6条信息一一进行查证后发现,均为谣言。

  首先,考研国家分数线有学硕和专硕之分,且A类考生和B类考生的分数线不一样,不能一概而论。以传言中声称的“管理类”为例,据教育部公开发布的信息,2020年学硕管理学国家线:A类考生345分,B类考生335分;2020年专硕工商管理、公共管理、会计、旅游管理、图书情报、工程管理国家线:A类考生175分,B类考生165分;2019年学硕管理学国家线:A类考生345分,B类考生335分;2019年专硕工商管理、公共管理、会计、旅游管理、图书情报、工程管理国家线:A类考生170分,B类考生160分。可见,从2019年到2020年,只有专硕分别上调了5分,而学硕并没有变化。

   教育部公开发布的考研国家分数线。图片来源:研招网

  另外,近5年考研人数确实每年递增,但2014年、2015年也曾出现过下滑。考研人数与适龄人口数、受教育情况、社会经济环境、就业环境等有很大的关系。不能根据某几年的数据就简单得出“考研人数每年递增xx万”的结论。

   图片来源:中国教育在线

  至于学费和考试科目,管理类是一个大类,管理学硕士学位(包括学硕和专硕)是面向刚刚本科毕业的学生而开设的,而MBA则主要针对有至少两年工作经验的学生。二者在考试科目、学费、上课形式等方面差异较大。前者有国家统一规定的收费标准,后者一年从几万到几十万不等,每个学校不一样,具体要以学校发布的信息为准。

  受疫情影响,今年应届生就业压力加大,不少高校选择了扩招。与此同时,很多本来有就业打算的应届生不得不选择继续读研。因此,在高校扩招和报名人数增加的双重背景下,今年考研不一定会简单好考。

  上海辟谣平台提醒广大考生:关于国家线、招生人数、考试科目、学费等都是公开信息,大家可以在教育部官网、研招网和各大高校官网上自行查询,不要轻信一些考研辅导机构的传言被误导;在专业选择和备考的过程中,也可以多听听目标学校老师和学长学姐的建议。

责任编辑:姜文山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