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地方

首页 >> 地方资讯 >> 正文

“风”平“浪”也静便是幸福:和平新村打造新时代“网格”社区

发稿时间:2020-09-25 11:05:00 来源: 环球网

  【环球网报道 记者 王心怡】“平静,安逸就是我想要的幸福” 9月22日,“幸福东北”网络主题活动采访团走进沈阳和平新村社区,探寻幸福的奥秘时,73岁的居民张大爷这样对环球网记者说道。

  张大爷所居住的和平新村社区位于和平区政府西北部,东起北五经街,西至和平北大街,南起八纬路,北至中山路。占地面积0.194平方公里,现有居民2967户,人口总数9016人。26个院35栋楼141个单元。该社区老旧小区多、学区人口多、学区户籍人口流动大、租住人员密集、老年人口多。

  作为沈阳市老城区内的老旧小区,曾经的和平新村在冬季供暖时灰尘四处散落,家家门窗紧闭。此外,开放式的小区,各种车辆不断穿过,不仅构成安全隐患,院内儿童也没有合适的玩耍场所。

  “我住在这里70多年了,2016年以前,这里的道路总是车来车往,道路还总是被挖开,今天因为这个管道,明天因为那个管道,道路永远是坑坑洼洼,尘土飞扬,” 张大爷说,“以前根本没人管,现在不一样了,我们‘自治’。”

  2016年以来,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基础上,和平新村社区下大力度,决心改变居民居住环境, 并采取了“居民共议共商”这样的新举措,也就是张大爷口中的“自治”。

  “为了能够改变老旧小区存在的问题,我们想了各种各样的办法,但最终发现最重要的是要让大家参与进来,” 和平新村党委书记张明伟介绍说,让居民真的是从生活出发提出问题,大家一起商量着解决问题。以协商共治作为破解难题的钥匙。

  张明伟举例说,我们创新楼院管理,在三年时间里,我们经历了小区自治管理,到引进保障型物业,再到红色业主委员会聘请职业经理人的不同社区管理模式。敢于创新,大胆尝试,按照保障型物业 “六有六无”的标准,对园区进行管理。封闭园区,设立了挡车杆、规范了停车位、安装了24个安全监控摄像头,有效控制了小招贴、喷涂等城市顽疾的反弹,保障低收费、高质量服务。

  针对居民服务方面,张明伟说,现在要求每位社工人员打破原来的条块壁垒,每个社工都从过去的“专门专岗”变成了“全科全能”的多面手,实现了进门“只找一个人,能办所有事”,也避免可“跑空趟”现象,践行“枫桥”经验,最多跑一次,真正做到为民解忧。全科网格、全能社工的推行,真正实现了“人在格中走,事在格中办”,流转处置更加有序,资源整合更加有力。

  此外这种变化还体现在房价方面。张大爷说,以前这里脏乱差,虽然是学区房,只有8000一平米,现在涨到2万多了,很多人都在问,还说别的地方2万多都没有这里环境好。

  如今再走进小区,整洁的环境,迷你版的篮球场和健身器械,再也没了以往的破败之象,曾经恼人的锅炉房也已改建为社区办公楼,一站式的事务办理更是给居民生活增添了便利,微型消防站,垃圾分类回收点,更是一应俱全。和平新村人用多一分汗水、多一分努力,换来了摘掉了脏乱差的帽子,路平了、灯亮了、小粘贴小喷涂不见了、环境美了;小区环境大变样,社区小广场上飘荡着孩子们的欢声笑语,这些的改变得到了居民们的肯定。

  “平静,安逸就是我想要的生活与幸福,” 张大爷说道。

责任编辑:徐彩侠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