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地方

首页 >> 地方资讯 >> 正文

【中部崛起势正劲:江西篇】江西鹰潭:万物互联 绘就物联网发展新图景

发稿时间:2020-09-26 08:51: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南昌9月26日电(记者 邓洪海 通讯员 曾晴)“智慧城市”“智慧物联”是近年新生的名词,也被认为是未来城市发展的方向。江西省鹰潭市物联网产业,经过近年来的发展,从无到有、从小到大,正快速勾勒出一幅物联网产业新版图。 

  

参观鹰潭物联网研究中心。邓洪海 摄 

  2017年,在工信部的支持下,鹰潭市率先启动了窄带物联网试点建设。2019年,鹰潭市成为5G试点城市。2020年3月,鹰潭市5G基站建设领导小组成立,印发了《2020年鹰潭市5G通信基础设施建设工作方案》,明确了2020年新建1000个5G基站,实现主城区,智联小镇、科创小镇、贵溪经开区、余江工业园区等重点区域和应用场景5G网络深度覆盖的目标任务。同时就公共资源开放力度,推进场租减免,强化供电保障、降低转售电基站电价、落实补贴政策,简化审批流程,推进疑难站点解决进行了任务分工,明确了责任单位。 

  

鹰潭物联网研究中心内的设备。邓洪海 摄 

  发展物联网产业,网络覆盖是第一步,有了网络先行,还需平台支撑。鹰潭市积极提升泰尔物联网研究院的支撑能力,推进铜产业大数据平台建设,完成了北航研究院的注册。截至目前,该市共有规模以上物联网相关制造企业64家。2019年,鹰潭市物联网核心及关联产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突破400亿元,受疫情影响,预计今年上半年物联网核心及关联产业产值实现200亿元。 

  与此同时,鹰潭市还积极引导企业转型升级。通过物联网技术推广,鹰潭市一批企业纷纷借助物联网技术转型升级。三川智慧公司生产的NB-IoT物联网水表已在北京、天津、上海、深圳等多个大中城市规模化商用;江铜积极推动工业互联网,相继建成数据中心、生产指挥中心、视频监控中心、计量控制中心,极大提升了生产效率和管控能力。 

  面对数字经济浪潮,鹰潭“新产业”路越走越宽,“老产业”路越走越好。下一步,鹰潭市打算把握5G新时代发展机遇,编制5G暨物联网产业规划、实施产业倍增工程、推进5G网络建设,一幅智慧新城的新图景正徐徐展开。 

责任编辑:张亦弛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