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地方

首页 >> 地方资讯 >> 正文

第七批在韩志愿军烈士遗骸归国 河南籍烈士马世贤的亲人找到了

发稿时间:2020-09-28 10:17:00 来源: 河南日报客户端

  据大河报消息,第七批在韩志愿军烈士遗骸归国,在烈士的遗物中发现三枚印章,分别是马世贤、林水实、丁祖喜。当晚,记者从孟津县方面获悉,马世贤的的家人找到了!

  

  ▲马世贤烈士的两名侄孙马万营(左一)、马万儒(右一)

  

  据了解,马世贤烈士,男,生于1927年,籍贯河南省洛阳市孟津县,生前部队:志愿军二00师五七0团,生前职务:班长,立功情况:三等功一次,1951年4月在朝鲜战场牺牲,安葬地点不详。

  

  

  

  1991年河南人民出版社出版的《孟津县志》了解到,革命烈士英名录中记载有马世贤的信息,籍贯为孟津县朝阳乡(现为朝阳镇)向阳村,1950年3月参加革命,1951年4月牺牲。

  

  9月27日,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来到孟津县朝阳镇向阳村。据向阳村村支部书记介绍,马世贤参军前结的婚,结婚半年左右时间就参军,没有儿女。

  

  

  马世贤有两个侄子,均已去世,侄子的后代在向阳村生活。记者在向阳村见到了马世贤烈士的侄孙马万儒、马万营。“马世贤的父亲名叫马南方,哥哥名叫马世荣。”51岁的马万儒告诉记者,马世荣育有两子马玉朝、马玉民,他是马玉朝的儿子,马万营是马玉民的儿子。

  

  “马世贤烈士是我的二爷,他年仅24岁就在朝鲜战场牺牲,让人痛心,又让我们感到骄傲。”马万儒说,他从小就听老爷(即曾祖父)念叨二爷的名字,家里保存有马世贤的烈士证和烈属牌。

  

  遗憾的是,由于年代久远,马世贤烈士未能留下照片和相关遗物,仅有他生前住过的3孔砖箍窑洞,保存尚好。

  

  “听村里的老人说,马世贤新婚不久就报名参加了志愿军,部队出发前,新兵在向阳村一队的一处窑院内集中学习,出发时,马世贤等新兵人人戴着大红花,骑着马前往朝阳乡(今朝阳镇)集合。”向阳村村委会主任徐建设说。

  参军一年后,从朝鲜战场传回坏消息——马世贤在战斗中壮烈牺牲,年仅24岁。

  “马世贤牺牲后,家里人不知道他的埋骨之地,他的父亲马南方生前经常提起,啥时候能把二儿子的遗骨找回来,就好了。”向阳村党支部书记马建功说,这成了马南方一生的心愿。

  “老爷生前不能听到二爷的名字,听到别人提起,他就忍不住会哭。”马万营说,寻找二爷的埋骨之地成了家里几代人的心愿,2019年9月18日,他的父亲马玉民因病去世,临终前还交代他此事。

  “马世荣小名栓子,马世贤小名小栓,兄弟俩感情很好。”马建功说,马世荣身体不好,50多岁就去世了,马南方提着劲,盼着找到二儿子的遗骨,活到近90岁。

  目前,马万儒和马万营在向阳村务农为生,农闲时打零工补贴家用。“马上就是中秋节了,二爷的遗骸此次能回国,圆了我家几代人的心愿。”马万营说,等二爷的遗骸回国安葬后,他要带着家人前往墓地祭拜,将烈士的光荣传统代代相传。(综合大河客户端、洛阳晚报微信公众号)

责任编辑:徐彩侠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