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地方

首页 >> 地方资讯 >> 正文

“数字河南”拾级而上——写在2020数字经济峰会暨黄河鲲鹏生态发展大会开幕之际

发稿时间:2020-09-28 10:20:00 来源: 河南日报

  

  郑州市北环路如意西路站,5G自动驾驶公交正在运行。 刘絮 摄

  开栏的话

  时间丈量出发展进度。今年是“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回望“十三五”,省委省政府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始终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带领全省人民担当作为、奋勇争先,经济社会发展取得巨大成就,百姓生产生活发生可喜变化,不断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绚丽篇章。

  本报今起开设专栏,将通过系列报道,展示“十三五”期间中原大地取得的亮点成就,体现人民群众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讲好生动鲜活的河南故事、黄河故事、出彩故事,敬请关注。

  □本报记者 栾姗

  一步一个脚印,一年一个台阶。

  从2018数字经济峰会暨5G重大技术展示与交流会的蹒跚起步,到2019数字经济峰会暨河南智能产业生态建设国际交流会的万众瞩目,再到2020数字经济峰会暨黄河鲲鹏生态发展大会的硕果飘香,每年峰会主题在变,核心思想不变,“数字河南”助力“数字中国”建设。

  2018年10月18日,郑州智慧岛。5G像一把“金钥匙”,打开“数字河南”的大门。信息通信技术的三大基本力量——宽带、移动性和“云”正在迅速重塑价值链,实现商用模式的数字化,并创造过去无法想象的更多可能,人工智能、无人驾驶、智能家居、虚拟现实等新科技深度融入生活。

  2019年9月25日,郑州国际会展中心。“生态”这个词汇在中原大地得到创新,海康威视、华为、阿里巴巴、诺基亚等一批数字经济智能产业合作项目、智能技术创新机构、智能产业发展平台签约落地。“产业跟人走,人跟生态走”,国内外数字行业精英和领军企业集聚河南,带来技术、资金和项目“大礼包”。

  2020年9月28日,郑州黄河迎宾馆,大幕开启。河南在生态伙伴的鼎力支持下,面向未来布局计算产业,软件生态、硬件制造、人才培养、政务应用、产业集聚等系统谋划,黄河鲲鹏生态从无到有,迅速成长,成为参与鲲鹏计算产业生态的国内标杆和样板。

  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发展数字经济,《河南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对发展数字经济作出了重要部署。历届数字峰会上,嘉宾们谈论最多的是数据,构想最多的是未来。经过这几年的发展和积淀,“数字河南”已经不仅仅是一个经济概念,而是渗透在河南社会发展的每一个环节中。

  在田间地头,水稻的生长情况实时“上网”,消费者通过微信看中了某一区域的稻田,即可线上下单;在生产车间,工业互联网使得宇通、中信重工、森源电气的生产线变得更“聪明”、更高效;在繁华城市,一部手机就能走遍全城,公共停车位实现“无感停车”。数字技术协助百业千行改造业务流程、提升工作效率。

  当由一个个“0”与“1”构成的数字世界,以实物实景的应用呈现出来时,无论是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还是数字城市化,都让人们看到了数字背后的魅力。腾讯研究院发布的《数字中国指数报告(2020)》显示:河南在数字中国总指数省级排名中居全国第7位,指数规模51.6,居中部省份首位。

  今天,就让我们将目光再次聚焦黄河岸边,“数字河南”的进阶步伐,铿锵有力:共赢鲲鹏计算新时代。透过峰会窗口,感受新经济脉搏——如滔滔黄河势不可当,数字经济正以奔流之势,激活河南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责任编辑:徐彩侠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