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地方

首页 >> 地方资讯 >> 正文

龙江大米走向世界餐桌——“五常大米”“肇源大米”纳入中欧互认地理标志

发稿时间:2020-10-03 09:58:00 来源: 中国黑龙江国际大米节

  近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与欧洲联盟地理标志保护与合作协定》正式签署,协定纳入双方共550个地理标志(各275个),包括黑龙江省推荐的“五常大米”“肇源大米”在内的我国第一批100个地理标志在协定生效后立即获得欧盟的保护。协定为双方地理标志提供高水平的保护,有效阻止假冒地理标志产品,将为中国有关产品进入欧盟市场、提升市场知名度提供有力的保障。

  近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与欧洲联盟地理标志保护与合作协定》正式签署,协定纳入双方共550个地理标志(各275个),包括黑龙江省推荐的“五常大米”“肇源大米”在内的我国第一批100个地理标志在协定生效后立即获得欧盟的保护。协定为双方地理标志提供高水平的保护,将为中国有关产品进入欧盟市场、提升市场知名度提供有力的保障。

  良好的资源禀赋,造就了龙江大米的优异品质。为更好发挥优势,做大做强水稻产业,近年来黑龙江省多点发力,不断完善生产体系、延伸产业链条;采取“龙江产品+区域公共品牌+企业知名品牌”方式,加快绿色生态大米品牌培育;多层次、立体化宣传推介优质大米品牌,有力促进了龙江大米香飘天下。

  目前,龙江品牌大米专营店及展示销售中心遍及国内一线城市。五常大米、响水大米、庆安大米、方正大米等品牌已享誉全国,成为龙江绿色农业一张靓丽名片和金字招牌。名气最大的“五常大米”,品牌价值已达698.6亿元。

  

  2020年五常大米品牌价值达到698.6亿元,比2019年公布的677.93亿元增长了20.67亿元,位列地理标志产品品牌价值第5位,初级农产品类品牌价值第1位。

  

  近年来黑龙江省积极引导精深加工产能向水稻主产区、优势区和物流节点集聚,支持企业开展兼并、联合和重组,培育在全国稻米行业具有较强竞争力和影响力的大型领军企业。推动农民合作社、中小企业、龙头企业按照产业链上下游分工合作,形成集群发展效应。

  “外在有颜值,内在有品质”——这是人们对油润弹牙、米香四溢的龙江大米的时尚评价。伴随品牌知名度和市场美誉度的持续提升,龙江大米得到了越来越多消费者的青睐,以黑龙江大米为代表的中国大米正在走向世界餐桌。

  10月18日-22日,第三届中国?黑龙江国际大米节将在黑龙江省举办,本届大米节以“龙江大米,世界餐桌,稻米飘香世界”为主题,“品、展、销、论、拍、播”结合,再度打造大米行业全领域、高规格、深内涵的国际化盛会,敬请期待!

  眼望金黄片片,

  耳听稻浪声声;

  共享龙江丰收盛景,

  中国稻米香飘世界!

责任编辑:徐彩侠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