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超长假期”激活消费新动能

发稿时间:2020-10-09 10:37:00 来源:大河网 中国青年网

  □河南日报记者 孙静

  赶趟看几场电影,用消费券购购物吃吃饭,再去周边玩两天,在这个“超长假期”里,被疫情压抑的消费热情旺盛回归。“当中秋遇上国庆,就像过了个年”成为朋友圈最多的感慨。与此同时,线上多场景消费、个性化旅游、逛博物院图书馆为文化打卡等新消费业态也在悄然升温,在重构假日消费模式的同时,也释放出更为强劲的消费新动能。

  消费新潜能释放明显

  假期前两天,郑州的王丽哪儿也没去,她猫在电影院,一口气刷了4部国庆档电影。“把过年以来的缺憾都补齐了。”王丽感叹。

  数据显示,10月1日至4日,全省共接待游客3501.87万人次,与去年同期相比恢复了87.21%;国庆档期内全国电影累计票房在假日第3天就突破15亿元;1日至6日,河南高速公路累计车流量突破1559万辆。郑州市餐饮行业协会相关负责人介绍,长假期间,该市大部分餐饮企业经营情况已恢复至疫情前,部分企业甚至增长了5%左右。

  “得益于我国强有力的疫情防控措施,人们正逐渐回归正常假期模式,消费潜能进一步激发。旅游、文娱、餐饮等在疫情中受损较为严重的行业,在这次长假中得以较好恢复。”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博士郑广建认为,长假经济的繁荣是我国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释放发展新动能的生动体现。

  郑广建进一步解释,当前,我国正推动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其中扩大内需、提振消费是战略基点。假日期间,无论是政府、行业还是企业都在通过发放消费券、举办特色促销活动等促成消费爆点,以充分调动起国内超大规模市场优势,刺激需求,为经济增长释放消费动能。

  新观念重塑假日消费模式

  这个长假,许昌的王超过得极其充实,他通过网络平台找到了4位志同道合的驴友,并订了一辆车和一位导游,好好逛了一圈大西北。“这种定制化的小众旅游产品非常自由,很受我们年轻人欢迎。”王超说。

  在我省,走特色路线的乡村游也格外受热捧。据统计,假期前7天,我省乡村游人数占全部游客人数的70%以上。而“旅游+写生”“看网红桥”“赏菊花”“观红叶”甚至购买某种特色农产品等,都成为游客选择乡村旅行地的重要理由。

  “在信息高度发达、网络平台服务日趋多元的今天,人们更有能力也更趋向于自由、精准地定位自己的游乐路线,这种新观念无疑会对传统旅游市场形成颠覆,并创造出新的服务领域。”河南省商业经济研究所所长张进才说。

  线上平台的特色服务意识也更加强烈。据了解,假日期间,美团平台上来自地方特色菜的订单大幅增加,美团因此针对各地特色菜增加了介绍和服务。同时,随着送大闸蟹、买衣服、代排队、买奶茶、照看宠物等订单在假日普遍增多,美团也对服务内容即时做出优化,以满足不断涌现的新消费需求。

  张进才说,无论是特色旅游还是不断涌现的个性化服务,都证明了需求侧的消费观念正在悄然转变,这对假日经济带来重塑,也为商家如何在以后更好满足人民高品质的消费需求指明了努力方向。

责任编辑:徐彩侠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