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祖国 我想对您说 党的恩情 永远报不完

发稿时间:2020-10-10 11:21:00 来源:人民网 中国青年网

  脱贫攻坚篇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年,也是脱贫攻坚收官之年。西咸新区秦汉新城上下同心、深处发力,吹响了集中兵力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号角,多措并举发起了夺取最后胜利的总攻战,巩固脱贫成果,成为今年的一项重要工作。

  今天的“祖国,我想对您说”,让我们来听听新城基层党员干部和贫困户的心声。

  南位镇道王村党支部书记王修库:我有信心带领乡亲们增收致富

  

  9月28日,秦汉新城南位镇道王村党支部书记王修库带着村民开始把绿秀西蓝花幼苗移栽到大棚里。“这批蔬菜预计春节前就能上市销售了。”当了近10年村党支部书记的王修库说。

  “村民富不富,关键看支部。”这些年来,带领乡亲们脱贫致富是王修库和支部全体党员的头等大事。

  现在的道王村由井王村与道常村合并而成,目前共有14户53名贫困人口。2017年,脱贫攻坚战全面打响,按照新城统一安排,井王村党支部通过扎实开展大排查,确定了建档立卡贫困户,并从管理方式和作风转变上入手,探索推行“党支部+”模式,结合脱贫攻坚工作绘制了民情大地图,建立完善村里的发展规划,和新城包抓组一起积极推行“找一个增收渠道、建一个致富产业、解决一个实际困难”的“三个一”帮扶机制,以贫困户脱贫致富为目标,开始了卓有成效的脱贫攻坚工作。

  产业扶贫是增强贫困群众造血功能、帮助群众就业增收的长远之计。“我们最初带领贫困户发展养殖业,后来又开始发展种植业,积极争取上级扶持建设了蔬菜种植基地,入股的贫困户不仅有股份分红,还能在基地务工增加收入。”王修库介绍说。

  2017年7月,井王村王鲜锋等6个贫困户享受新城产业扶贫补贴资金,入股野兔养殖扶贫示范基地,到8月底就已领取入股分红1200元。村里还根据贫困户的实际情况,带领他们发展生猪、肉羊等产业,扎扎实实让贫困群众增收获利。

  2018年,王修库又带头入股,带动王鲜锋、王铁娃等贫困户在内的15户村民,集资8万元成立了股份经济合作社,流转土地建设大棚种植绿秀西兰花等蔬菜。按照入股协议,合作社纯收入的10%分给全村贫困户,合作社提留20%,其余70%按股份分红。一个生产季,王鲜锋和王铁娃每人可获得分红3000元。

  “我们的葡萄产业基地种植的阳光玫瑰今年也有销售收入了,优质果子一斤能卖二十五六元,销量很不错!”王修库说,“现在国家政策这么好,作为一名基层党员干部,我有信心带领贫困户巩固脱贫成果,带领乡亲们增收致富。”

  窑店街道三义村脱贫户魏志茂:感谢这些年国家的好政策

  

  秋日的早上,阳光洒在院子里,微风轻拂树叶,三两只鸟儿在嬉戏,农家小院里充满生机。吃过早饭,魏志茂和老伴儿收拾家务,儿子魏永贤叮嘱父母注意休息后,便去上班了。

  魏志茂是秦汉新城窑店街道三义村一组村民,家里一共4口人,两位老人年迈多病,孙子魏星上大学经济负担重,家里的生活全靠腿脚不方便的儿子魏永贤一个人种地和外出打零工维持,这个家的房子院子,曾经破败不堪。

  2017年5月,魏志茂一家被确定为秦汉新城建档立卡贫困户,房子修好了,帮扶干部通过落实各项帮扶政策、采取各种扶贫措施进行帮扶,大学毕业的魏星也找到了工作,一家人的日子,这才慢慢好了起来。

  “感谢这几年国家的好政策,不然家里不知道会是什么样子……”有着60年党龄的魏志茂说。

  2019年,魏志茂被秦汉新城评为“优秀励志脱贫户”。魏志茂党性觉悟高,人穷志不穷,从来没有主动向组织提过任何要求,他经常鼓励儿子要靠勤劳的双手过日子,自己能动手干的事情,不要麻烦帮扶干部。

  但魏永贤在家附近打零工补贴家用,工作不是很稳定,有一天没一天的,这成了帮扶干部张丽丽的一个心病。“一定要帮魏大哥找一份稳定的工作!”张丽丽对自己说。

  功夫不负有心人,今年6月,在张丽丽的帮助下,魏永贤终于在村子附近的一家工地当上了保安,工作不累,每个月有3000块钱工资。

  “丽丽这娃就跟我女子一样,一个礼拜能来三四趟,要是打电话我没接,她就急急慌慌赶过来,生怕我们老两口出啥意外。”魏志茂和老伴儿已经把热心细心上心的张丽丽看成了自家人,也愿意说一些掏心窝子的话。

  “魏大爷,您多少年党龄了?”一次唠家常,一向耳背的魏志茂听清了张丽丽的这个问题。

  “我是1960年4月8日入的党!”老人说着,起身颤巍巍走向桌子,从抽屉深处拿出一个小包裹,小心翼翼打开给张丽丽看,里面藏着的是党员证,党员证里夹着一叠整齐的零钱,这是他准备交党费用的。

  “老人随时念着不要把交党费的事忘了!”张丽丽说。

  南位镇南韩村贫困群众张彩玲:6米十字绣送给新城谢党恩

  

  “政府帮我供娃读书,我一定要把十字绣送给党,送给政府!”在秦汉新城南位镇南韩村,67岁贫困群众张彩玲坐在干净整洁的院子里,讲述这些年来党和政府对自己的恩情。

  6年前,老伴因心肌炎去世,留下张彩玲和一双正在上中学的女儿,让这个困难家庭的经济状况雪上加霜。为了挣钱养家,年过六旬的张彩玲只得像年轻人一样出门打工,但因为年龄大,只能做一些除草摘花的活,每天只有几十元收入,到后来连这样简单的活也找不到了。大女儿争气,顺利考上了大学,但学费却让张彩玲发了愁,她想尽办法也凑不够女儿读大学的钱。

  得知张彩玲家的情况后,秦汉新城将其列为了重点帮扶对象,按照国家相关政策,读大学的大女儿一次性获得7000元资助,读高中的小女儿获得每学期1000元补助,这让张彩玲肩头的压力一下子轻了许多。

  “多亏了党和政府呀!”秋日暖阳里,张彩玲拉着帮扶干部关盟的手回忆说。

  在秦汉新城,除了建档立卡贫困户,像张彩玲这样获得帮扶的困难群众还有很多,扶贫工作组深入辖区每一个低保户等困难家庭,真心实意帮助群众解决实际问题。针对困难家庭在读学生,秦汉新城通过实施“顶梁柱工程”,全力推进教育扶贫,采取“国家扶助+新城补助+社会资助+学校帮助”构成的“四助”保障,彻底解决贫困学生从学前教育到大学教育期间的学习生活费用问题,用助资助学筑强筑牢贫困学生的求学信心,让贫困家庭的孩子们能够接受到良好的教育,阻断贫困代际传递。

  群众的感情最质朴。2018年深冬的一天,张彩玲将一幅长6米、宽0.7米的十字绣送到了西咸新区秦汉新城人社民政局,向帮助过她的人们表达感恩之情。

  汴河桥上商铺林立、人头攒动,古桥之下水波荡漾、影随舟动,河堤两岸树绿泛新、马儿欢腾……这幅绣工精良的《清明上河图》是张彩玲戴着老花镜一针一线耗时3年多绣成的。“我不能拿去卖钱。”张彩玲说,“谁帮我供娃读书,这十字绣就要送给谁!党和政府对我的恩情,永远报答不完!”(当地供稿 秦汉新城)

责任编辑:徐彩侠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