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故乡月明 家国梦圆

发稿时间:2020-10-10 00:00:00 来源:河南日报 中国青年网

  10月7日,在尉氏县朱曲镇的开封市瑞发高中压阀门有限公司的扶贫车间,工人们坚守岗位,赶制订单,确保企业增效,家庭增收。李新义摄

  10月8日,光山县北向店乡高山村村民龚辉和妻子胡林在采摘金果梨,供应“双节”市场。谢万柏摄

  10月6日,游客行走在洛阳洛邑古城的特色街道,乐享家庭欢聚的时光。张光辉摄

  编者按

  2020年国庆与中秋相逢,团圆与欢庆共享。经历了抗疫和经济复苏的考验,对这个久违的长假,人们直呼“好像过年”。8天假期,有人出游,有人宅家,还有人坚守岗位,无论哪种方式,随时与世界相联的我们,感受着世界纷乱中能安享假期的欢欣自豪,体会着祖国宁静平安的珍惜满足,蕴蓄着走过千山万水仍要继续跋山涉水的斗志和力量。当这个寻常而又不寻常的假期结束,我们走访普通人,请他们聊一聊节日里那些戳中自己泪点、笑点、兴奋点的人和事。

  用科研成果向祖国表白

  科研工作者

  坚

  本报讯(记者董学彦河南报业全媒体记者王烜)10月1日,在位于许昌市建安区的河南金欧特实业集团,研发中心负责人刘洪磊正带领科技团队埋头攻关。

  早上7点30分抵达办公室,晚上7点多回去吃团圆饭……家国同庆日,本是休闲放松的好时机,可刘洪磊却来到实验室,和十多名科研人员一起,通过反复实验,研究基于废旧轮胎资源化综合利用的复合改性沥青技术,以加快实现固体废弃物的减量化、无害化处置。“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作为科研工作者,我们希望用更多的科研成果向祖国表白。”他说。

  “随着我国汽车保有量的迅猛增加,每年产生的废旧轮胎数量以8%以上的速度增加。这种不可降解的固体垃圾对环境的影响很大。”刘洪磊介绍,他们获批组建的河南省低碳环保道路材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已成功研发出国内技术领先的橡胶沥青生产新工艺,每年可“消化”10万个废旧轮胎,还能使沥青使用寿命延长10%以上。

  “有了万众一心的战‘疫’时光,才有了今天从容平和的生活。疫情期间耽误的时间,正好可以利用这个长假‘抢’回来。”刘洪磊说。

  争分夺秒地搞科研,是刘洪磊团队的工作常态。2017年以来,他们先后研发出环保净味复合改性橡胶沥青、环保净味高模量橡胶沥青、超强聚合物改性橡胶沥青等多个类别的新产品,参与了十多项国家标准和省级标准的制定,助推金欧特实业成为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

  谈及未来,刘洪磊笑着对记者说:“我们要在将橡胶沥青资源‘吃干榨净’的基础上,研发出更多的固体废弃物资源化利用技术,解决道路行业存在的高资源占用、高能源消耗等问题,推动产业链和价值链的提升。”

  守

  景区讲解员

  服务游客很自豪

  本报讯(记者田宜龙河南报业全媒体记者王雪娜)10月9日,隋唐洛阳城应天门景区,工作人员戚欣珂说,国庆中秋喜相逢,是阖家团圆的日子,但坚守岗位见证应天门成为全国热门旅游“打卡地”,很值得。

  今年的央视中秋晚会在洛阳完成录制。“古今辉映,诗和远方”的洛阳引发全国观众关注,收获社会各界赞誉。

  “我的本职工作是景区讲解,为配合央视中秋晚会节目录制,临时负责节目保障和场地保障工作,国庆假期又被抽调负责维持景区秩序,算下来,已经连续工作一整月。”戚欣珂说,但像他一样坚守岗位的同事还有很多,这份坚守让他们感到累并快乐着。

  国庆长假期间,洛阳文保集团在隋唐洛阳城应天门举行30多场演艺活动,游客近距离“打卡”央视中秋晚会舞台,欣赏古风演绎、豫剧表演、现代说唱等节目。

  “洛阳正加快副中心城市建设,打造国际人文交往中心,身为洛阳人,能够见证国际文化旅游名城知名度、美誉度和吸引力的不断提升,并参与其中服务游客打卡洛阳,感觉很光荣很自豪。”说话间,戚欣珂的眼睛闪着亮光。

  岗

  科技特派员

  把国庆节当“劳动节”

  本报讯(记者王小萍龚鸣)刚刚过去的“双节”假期,三门峡市农业科学研究院麦播首席科技特派员赵双锁一直在田间忙碌。

  “麦播事关国家粮食安全,不能松懈。国庆节期间是小麦播种期,我和同事们就辗转各个村镇指导农户种植,传授新技术,没办法休息。”10月8日,赵双锁说,这么多年来,家人也理解他的工作节奏,等节后轮休他再陪伴家人。

  “今年10月5日开始播种,争取在15日之前种完。这些年,我们都是利用国庆节假期下乡,解决村民种麦子的难题。”赵双锁说。

  国庆节期间刚好下了一场雨,是趁墒播种的好时节。怎么科学施肥?基本苗多少合适?针对村民提出的问题,赵双锁一一解答,咋整地、咋选种、咋防控病虫害等,唯恐说得不透彻。

  一转眼,忙碌的国庆节假期就过去了。赵双锁和麦播科技特派员们去了陕州区、卢氏县、渑池县、灵宝市等地的7个村子开设麦播培训讲座3场、进行麦田实地指导7次,并为贫困户购买种子近2500公斤,帮助他们联系农机和农资,协调农机手抢墒种麦。

  “用科技力量促小麦丰收,就是我们对祖国最诚挚的心意,忙得心甘情愿。”赵双锁说。

  阖

  和家人举杯致敬祖国

  漂洋过海,回家真好

  本报讯(记者李林)“快快快,我的压轴菜做好了,大家都入席吧!”10月1日,汪续豪张罗着请爸爸妈妈和姥姥姥爷入座,并把一大盘番茄炒蛋放在餐桌正中,周边的鸡鸭鱼肉瞬间成了“捧月”的繁星。

  高举第一杯酒,汪续豪说:“我要敬伟大的祖国!”说话间,在座的人都被泪水模糊了双眼。

  这次团聚来之不易。两天前,28岁的汪续豪从远隔千山万水的美国回到中国并接受隔离后才踏入郑州的家。

  “突如其来的疫情,让回家路特别漫长,也让回家的心情尤为迫切。”汪续豪说,在美国近10年,唯独这次经历了申请预约、反复购票、不断改签,等了近半年的时间,才回到了祖国的怀抱。

  “一下飞机,我就亲吻了脚下的大地。”汪续豪感叹,疫情期间在美国的日子过得心惊胆战,但每次看到国内的抗疫新闻,又备受鼓舞。

  一筷子、一筷子地夹起番茄炒蛋,分别给姥姥姥爷、爸爸妈妈放入骨碟,汪续豪说:“在国外的这些日子,家人为我牵挂揪心,吃不好、睡不好。这是我在国外做得最多、也最拿手的‘大菜’,聊表寸心,你们尝尝看……”

  一家人大口大口地吃着番茄炒蛋,好似在品味人间至味;一旁的电视屏幕上,央视中秋晚会的舞台分外绚丽。汪续豪已完成了网上毕业典礼,他对家人郑重承诺:将改变当初留美的想法,回国发展。

  “我哪里也不去了,就在老家河南,支持家乡发展!”汪续豪的话,让一家人脸上满是喜悦。

  家

  他用相机记录

  镜头里“家”在变美

  本报讯(记者王映河南报业全媒体记者张晓静)10月9日,78岁的濮阳市民张河坤打开书柜,准备给30多册“照片档案”添上新的一笔。

  “看这水柱,太震撼了!”这“一笔”,是张河坤于国庆长假第一天拍摄的“龙秀”,即濮阳龙湖音乐喷泉,也是我国唯一的龙形光影水秀。

  曾在档案馆工作的经历,更让他认准了,要用相机记录濮阳的发展脚步。

  10月1日当天,张河坤催着全家,比“龙秀”演出早了两个半小时出门,“除了占位置,也为了重走龙湖周边”。

  张河坤的“照片档案”分类成册,城市道路、建筑风貌、市政设施等主题鲜明,以新旧对比、时间地点介绍为特色。“濮北新区面貌”是他近年来最用心的册子。

  翻开册子,冷清的是未开发前,红火的是施工现场;繁华的是高楼拔地而起,完善的是共享单车等点滴。从2013年到现在,杂技“水秀”、引黄灌溉调节水库工程、班家小镇等濮阳“品牌”跃然眼前。“两年前,我在‘龙秀’演出的路口拍过一张,当时周边设施看起来还很简陋。”张河坤说,他找到了最好的对照。

  水幕上苍龙盘旋,主题灯阵宛若蛟龙,主喷喷泉如“龙”飞冲天……看着精彩的“龙秀”,作为社区第10楼栋“楼长”的张河坤,忍不住想起了疫情防控值班时的紧张场景,“我想,濮阳会越来越好,我拍不动了就交给孩子,变迁中永远有好镜头”。

  团

  姐弟俩的中秋夜话

  这是岁月静好的模样

  本报讯(记者孟向东刁良梓)“特别充实、特别温馨的一个假期,一家人从来没有聚得这样齐过。”10月9日,南阳市第一人民医院甲乳外科主治医师陈小晗幸福地回味着。

  这一年,对陈小晗一家来说尤为“特殊”:三姐陈玉焕在河北工业大学任教,去年9月公派到美国深造,几经周折,国庆节前才回到天津;陈小晗今年6月被医院派到天津肿瘤医院进修,离家也近4个月,姐弟俩节前就谋划一起回老家来个大团聚。

  10月1日早晨天还没亮,陈小晗和姐姐一家便开车回家。当天晚上赶到内乡县已9点多了。亲人们早都聚齐了,热气腾腾的饭菜也端上了饭桌,一家人端起酒杯畅饮庆贺。

  “因为疫情,今年过年没有聚,现在三姐平安从国外回来了,今年的团聚,格外来之不易,让我们共同举杯吧!”陈小晗说。

  接下来的几天,陈小晗陪父母聊天、带着孩子们玩游戏,浓浓的亲情和深度的陪伴,让疲惫一扫而空。

  团聚不忘充电。他从旅行箱里拿出带回来的专业书,“出去进修这几个月,明显感受到了差距。天津的手术级别高、复杂程度大、难度大,而且治疗流程也非常规范,每天都是高强度的工作,正好遇到难得的假期,可以好好看书补补短板”。

  一杯茶、一本书、一家人,秋日的暖阳顺着窗户照进来,岁月静好的模样,大概是老百姓最美的愿望了。

  短评

  “迟到的春节”永远的家国

  □冯军福

  国庆与中秋相逢,欢庆和团圆共享。8天长假里,不少人感慨,这次国庆像极了“迟到的春节”,过出了年味儿,品出了家国情。

  假期里,有的人选择回家团圆,与家人共享欢聚时光;有的人选择“诗和远方”,来了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还有不少人在岗位坚守,用实际行动诠释责任担当,守望万家灯火。国庆电影院里掀起观影热潮,旅游景点恢复了往日的“人从众”景象,高速公路更是“堵”出了新高度。这个假期尽管有些拥堵、忙乱,但好在生活归于正常,这何尝不是一种幸福?经历过新冠肺炎疫情的磨砺,每个人都深知,曾经习以为常的这一切,是多么珍贵,多么来之不易。

  连日来,全国各大旅游景点和车站、机场人头攒动的一幕幕,吸引了世界的目光,不少外国媒体和网友表示“实名羡慕”,充分证明中国抗疫的成功经验,更加凸显中华民族的家国理念。国不安然,何以家为?骤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了我们再一次从危机中洞察家国关系的机缘。没有强大国家的支撑,没有无数普通者的坚强、忍耐和付出,哪来如今的岁月静好?

  国庆和中秋相逢是种巧合,但家与国却始终相伴相生。有句话说得好,“每个人奋斗的样子,构成了今天中国的表情和节奏”。感悟久违的热闹,体察疫后的喜悦,整理放飞的心绪,注满奋进的力量,这是特殊假期给我们每个人带来的收获。

  

责任编辑:张亦弛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