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地方

首页 >> 地方资讯 >> 正文

河南南召:“领头雁”引航 穷山村焕新颜

发稿时间:2020-10-14 14:17: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南阳10月14日电 “现在我们的日子比城里人还‘得劲’,基础设施齐全,道路宽畅通达,环境卫生整洁,游园亭台,田园风光美景如画,人在村中住,如在园中游。”近日,走进河南省南召县龙王庙村,迈入一户户农家,村民自豪地说。

  龙王庙村文化广场。刘春雨 摄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龙王庙村的巨大变化得益于该村一大批为人民群众办实事的“领头雁”。

  大学毕业的李印回乡后办过砖厂、干过大理石加工,成为南召县南河店镇龙王庙村的“致富能人”“带富强人”。2014年,他被村民选举为村委会主任。2017年,在村“两委”换届中,李印又以高票当选村党支部书记。

  “当时龙王庙村是个‘软弱涣散’的贫困村,原来两年没开过党员代表大会,村级组织涣散,毫无凝聚力。群众不满意,上级不愿意。破题要从推进高质量党建入手,夯实村级组织建设。”李印回忆说。

  发展优势产业,是脱贫致富长久之策。李印从资源禀赋、地理位置、产业基础等实际出发,围绕苗木花卉、林果种植、乡村旅游等产业,培育符合本地实际、富有鲜明地方特色的富民产业,形成了特色产业集群。

  李印在道德大讲堂里为党员上主题党课。刘春雨 摄

  他在村里推广“党组织+合作社+基地+贫困户”发展模式,让支部建在产业链上、党员聚在产业链上、群众富在产业链上。村“两委”组织党员群众外出参观考察,动员党员参与成立农民合作社,建成 150亩品种梨示范基地,套种的品种红薯亩产达4000斤,村集体经济收入逐年增长。目前,该村已建成150亩小龙虾养殖基地,800亩苗木花卉、230亩中药材驯化、150亩品种梨基地,420千瓦集体光伏电站。

  为激励先进,鞭策后进,该村为有致富能力、带富能力、做慈善事业的先锋党员建立了“党员风采墙”,让优秀党员成为大家学习的标兵。2018年,党员李照仁在村里办起了一家钙粉厂,积极吸纳村民就近就业,每月给每个工人支付工资3000多元,为村里20多个闲散劳力解决了就业。

  南召县云阳镇山头村美丽村景。刘春雨 摄

  不仅如此,在南召县,注重利用好“领头雁”的引航功能已成为一种风尚。

  2015年,马长来担任南召县云阳镇山头村党总支书记,带领村“两委”班子兴办企业,全村已引入企业18家,年产值2.6亿元,发展花卉苗木3000多亩,人均收入达到2万元以上。不仅有效解决了村内100多名留守人员的就业问题,还发展壮大了村集体经济。

  南召县云阳镇山头村党群服务中心。刘春雨 摄

  “村党支部重点把班子建好、把党员管好、把村级阵地建好,把改变老百姓的居住环境、提高全民素质、增加群众收入,作为基层干部工作的核心任务。有了坚强有力的基层党组织,明确方向,鼓足发展劲头,干群齐心协力,实现脱贫攻坚的历史跨越。”马长来说。

  南召县委书记刘永国表示,在“领头雁”的带动下,南召县310个行政村中294个村集体经济收入超过5万元,基层面貌焕然一新。(廖涛 刘春雨)

责任编辑:徐彩侠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