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地方

首页 >> 地方资讯 >> 正文

荒山变花果山 河南泌阳凤凰山上的“两山”故事

发稿时间:2020-10-15 16:33: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驻马店10月15日电 正是冬桃成熟的季节,位于河南省泌阳县春水镇张沟村凤凰山的冬桃喜获大丰收。走进泌阳县春水镇张沟村凤凰山,鲜嫩欲滴的桃子挂满了枝头,松树、板栗、香樟、核桃等树木遍布山野。

  果农采摘冬桃。杨春丽 摄

  以前,这里却是人迹罕至的荒山野岭。据了解,2009年,为改变凤凰山荒凉的面貌,春水镇广大干部群众掀起了植树造林热潮,誓让凤凰山披绿装。

  “刚进山时,到处是荆棘,人走一趟,血痕累累。由于山路难走,车辆无法到达山顶,大家就把树苗一棵棵抬上去。”说起当年植树的情景,张沟村包村干部激动地说:“没有水,就一罐罐运、一桶桶提;没有土,就一点点到别处找,再运过来;送一趟树苗,几百米的山路要走近一个小时。植树过程中,大家从运树苗,到挖坑、浇水、栽植,都严格按照标准完成,确保树苗成活。虽然困难很多,但大家没有一句怨言,都想着早点把荒山变成花果山。”

  凤凰山林果业生态示范园。杨春丽 摄

  治理荒山荒沟,春水镇干部群众付出了很多艰辛,也克服了很多困难。经过11年的治理,凤凰山变了模样。7座水塘建起来了,4座土坝也修筑完成,新建了7公里的林区道路,架设了3500米的围栏,造林2000多亩,还建立了以油桃、冬桃、梨、杏、板栗、柿子、桂花等为主的1000亩经济林种植基地。目前,张沟村已成为集经济、生态、观光于一体的美丽乡村。

  “凤凰山林果业生态示范园内除冬桃外还有油桃、梨、板栗、柿子等,一到果子成熟时不少游客前来采摘,仅此一项,年收入几十万元。农闲时间,周边的村民来园内打工,每月也有不少收入。”凤凰山林果业生态示范园场长沈灿新说。

  如今,走进凤凰山,山川沟壑染绿,坡地果树成行,绿色通道如画廊。这是泌阳县春水镇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缩影,该镇精雕细琢凤凰山林果业生态示范园项目,努力把这里建设成为乡村振兴的样板和标杆,用智慧和汗水绘出一幅幅优美的绿色图画,让外地游客和当地群众享受到春水镇的乡村之美。(杨春丽)

责任编辑:徐彩侠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