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地方

首页 >> 地方资讯 >> 正文

首届盾构赛事在郑开赛 68名青年工匠“亮绝活”展风采

发稿时间:2020-10-19 10:54: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郑州10月19日电 10月18日上午,首届郑州青年职工盾构机操作工技能竞赛暨中铁装备集团第四届员工职业技能竞赛盾构机操作工大赛在郑州拉开序幕。来自参建郑州地铁的16家单位、17支队伍,总计68名参赛选手在理论考场上、实作场下竞相角逐,展示青年盾构工匠风采。

  比赛现场。张香丽 摄

  据悉,本次大赛由共青团郑州市委、郑州地铁集团主办,中铁工程装备集团承办,旨在深入开展青年职业技能提升行动,更好地服务郑州地铁建设,打造数量充足、结构优化、技艺精湛的高技能青年人才队伍,为加快建设具有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鲜明特征的国家中心城市贡献青春力量。

  参赛的68名选手,多数是参与郑州地铁建设的青年骨干。18日下午,在中铁装备盾构总装车间,盾构机主控室内,比赛正在激烈进行,选手们熟练地操作着主控面板,安全有序、平稳的启动各个系统、并按照相应工况的要求设置相应技术参数。

  青年盾构工匠熟练操作主控面板。张香丽 摄

  据了解,本次大赛10月14日-19日,为期5天,采取理论知识考试和实际操作比赛相结合的方式,主要考核盾构机系统组织及功能、工作原理、操作规程、专业技术基础知识及盾构机施工技术与安全措施、盾构机掘进常见问题控制措施及盾构机辅助作业知识等。

  本届比赛的总裁判长袁聚亮表示:“盾构机是一种用于隧道掘进的专用工程机械,具有技术性高、系统性强、操作复杂的特点,本次比赛不仅考验选手的理论知识,更重要的是考验选手的实际操作水平及团结协作能力。”

  共青团郑州市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比赛不仅是对过去青年技能人才培养的检验,也激发了技能人才学知识、比技能的热情,营造了尊重知识、尊重劳动、尊重技能、尊重创造的良好氛围。同时,也给参赛选手提供一个公平竞争的机会,搭建一个展示自我才华的舞台,促进优秀技能人才的脱颖而出。(张香丽)

责任编辑:徐彩侠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