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地方

首页 >> 地方资讯 >> 正文

从“煤城”到“美城”

发稿时间:2020-10-19 11:15:00 来源: 江西日报

  家住江西省萍乡市湘东区峡山口街道湘新社区15栋的80岁老人唐尊吾最近有点烦:为了出入方便,他想从五楼搬到一楼,但找遍整个社区,竟然没有肯出售房子的,因为环境变好了,大家都想把房子留着自己住。去年以来,经过美化、亮化、绿化、硬化等“组合操作”,这个社区的面貌焕然一新。湘新社区等老旧小区形象的改变,是萍乡市城乡面貌日日新的生动例证。

  煤城,萍乡最鲜明的标签。因为煤,曾在江西乃至全国占有一席之地,同样因为煤,被冠以“灰蒙蒙、黑乎乎、脏兮兮、乱糟糟”等字眼。

  面对困难挑战,萍乡市以“年年有变化、三年大变样、五年新跨越”工作目标为统领,以干在实处、走在前列的时代作为,为全市高质量发展谋篇布局,重构产业、重组要素、重聚动能、重塑环境。自2015年以来,以海绵城市建设为抓手,坚持全国文明城市、全国水生态文明城市、全国森林城市“三城”同创,一座美丽的生态之城逐渐走入人们的视野。

  秋风送爽,丹桂飘香。漫步萍乡玉湖公园,但见岸芷汀兰,郁郁葱葱;亭台廊榭,曲折回转;水光潋滟,长天一色。随着湖畔安源大剧院、萍乡市图书馆等文化场馆的陆续崛起,生态之湖与文化地标浑然天成,更为城市增光添彩。至今,萍乡市已投入资金130多亿元,实施了500余个提升城市功能品质的基础设施项目。玉湖公园、翠湖公园、鹅湖公园、横龙公园、聚龙公园等如众星拱月,把58平方公里的市区点缀得花枝招展、分外美丽。

  会呼吸,更宜居。萍乡市把海绵城市建设与城市文明创建相结合,与城镇棚户区和城乡危房改造、老旧小区更新相结合,与城市绿地、公园等公共基础设施建设相结合,一座具有江南丘陵地区特色的海绵城市呼之欲出。也因为海绵城市的加持,曾经“灰头土脸”的萍乡从来没有像今天这般“有头有脸”。

  时维九月,序属三秋。在上栗县桐木镇新顺煤矿治理区,9000余株桂花树、杜英树和红叶石楠像一排排卫士矗立着,守护重现生机的家园。据该矿环境恢复治理项目负责人介绍,新顺煤矿周边原有山体破坏严重,许多地块已经不适宜种植植物。技术人员便将1.38万吨废弃煤矸石外运,又从山外运来1.9万吨新土覆盖,并修筑了挡土墙、山洪沟、暗渠加以保护。如今,治理区俨然成了一个湿地公园,吸引了附近的村民前来游玩。“以前这里晴天一身灰、雨天满脚泥。现在山清水秀,太漂亮了!”谈起矿区的变化,当地村民冯加福频频点赞。

  作为长江以南最大的煤矿产区,近130年的煤炭开采给萍乡留下了近9万亩的废弃矿山,水土流失、环境恶化、采煤沉陷区等生态问题十分严重。近年来,该市争取各类资金3.31亿元,通过“常态+全域治理、生态+产业扶贫”模式,一体推进 “山、水、林、田、湖、草、路、景、村”区域治理,让近6万亩废弃矿山重披绿装。截至目前,全市新增造林绿化30万亩,完成重点区域森林“四化”建设5万亩,通道绿化提升370公里。森林覆盖率达67.25%,居全省前列。

  眼下的萍乡,城乡处处姹紫嫣红,颜值与气质同时“在线”。“十三五”期间,该市用真心和真情,向全市人民交出了一张漂亮的答卷。(本报记者 刘启红)

责任编辑:DW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