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70岁以上老人能考驾照了

发稿时间:2020-10-23 10:22:00 来源:大河报 中国青年网

  

  “全国仅此一例”的本本也可以换啦!

  据悉,这本驾照全国仅此一本!虽然凸显身份,但是袁老的这本驾照也有限制条件,他曾和发证方约定,驾车范围仅限“下田”,市区和高速都是不被允许的。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邵可强

  10月22日,公安部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异地办”“便捷办”“网上办”等三个方面12项公安交管优化营商环境新措施。其中,放宽小型汽车驾驶证申请年龄和优化私家车检验周期两项措施引起关注。“放宽年龄,惠及更多人!”“70岁以上考驾照,安全吗?”“延长年检周期,车主省心省事多了!”对这些新措施,70岁以上的老人、驾校从业者、交管部门的人士是怎么看?你赞成爸妈去考吗?

  【消息】交管12项新措施11月20日起实施

  公安部10月22日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公安部服务“六稳”“六保”,深化公安交管“放管服”改革,推出优化营商环境12项措施情况。

  ●推行“异地通办”方面推出4项新措施

  推行摩托车驾驶证全国“一证通考”,推行摩托车转籍异地通办,试行私家车登记持身份证全省通办,推行二手车出口临牌异地通办。

  ●推进“简政放权”方面推出5项新措施

  扩大私家车免检范围、优化检验周期,放宽小型汽车驾驶证申请年龄,优化大中型客货车驾驶证申请条件,扩大驾驶人体检医疗机构范围,便利残疾人家庭共用车辆,进一步简化办牌办证条件程序,不断拓展交管城乡服务覆盖面。

  ●深化“网上服务”方面推出3项新措施

  推行道路运输企业信息查询提示服务,推行驾驶人交通安全记录网上查询,试点机动车交强险信息在线核查。

  据介绍,以上12项改革新措施将自今年11月20日起实施。为保证新措施顺利启动、精准落地,公安部交通管理局已制定配套制度规范,组织信息系统升级,部署各地公安交管部门做好实施准备。

  河南省公安厅交警总队相关负责人表示,我省将严格按照公安部交管局部署,落实好每一项措施。

  【热议】考驾照年龄放宽,你赞成爸妈去考吗?

  在上述措施中,放宽小型汽车驾驶证申请年龄和优化私家车检验周期两项措施引起关注。

  “放宽年龄,惠及更多人!”“70岁以上考驾照,安全吗?”“延长年检周期,车主省心省事多了!”对这些新措施,70岁以上的老人、驾校从业者、交管部门的人士怎么看?你赞成爸妈去考吗?

  ●72岁老人:“之前想考,没报上名”

  顾先生今年72岁,儿女们都已成家在外上班,平时家中只有他和老伴。

  “如果遇到紧急事情要出远门,孩子们会回来开车接送,他们太忙不想打扰他们,就想自己考个驾照,但一问说年龄过了……”顾先生说,前段时间他去驾校询问,结果碰壁了。无奈之下,他买了个老年代步车,满足出行需要。

  顾先生说,现在生活条件改善了,超过70岁的人身体条件依然保持健康,“自己年轻时候拖拉机、三轮车都开过,经过培训拿驾照应该没问题。”

  记者将考驾照年龄放宽的消息告知顾先生,他表示愿意去试试,最大的顾虑就是担心理论考试难以通过。

  ●驾校负责人:“利好消息,但现实中超70岁想考驾照的很少”

  “放宽考驾照的年龄限制,对于70岁以上的市民确实是好消息,满足了更多人的需求,很人性化。”洛阳某驾培机构负责人王先生说,不过,现实中,很少有老人来报名学车考驾照。

  王先生说,驾驶员安全行车是最重要的事情,老人学车生理上的风险很大,比如视觉、听力等都是问题,“70岁以上拿到驾照偶尔短距离开开可以,像出远门自驾游、上高速等风险就会有很大,可能存在体力不支等情况。”

  此外,王先生说,私家车年检周期延长,对车主绝对是利好消息,因为现在车辆发动机等性能提高,在前期很多时候不需要上线检测,延长周期,免去过去年检时不必要的跑腿折腾。

  ●交管部门:“增加记忆力、判断力、反应力等能力测试”

  对于放宽考驾照年龄限制,市民方先生认为安全更重要,“我父母年龄接近70岁了,但如果让他们现在去考驾照,我是不赞成的。”

  在当天的发布会上,公安部交通管理局有关负责人解释说,对申请小型汽车、小型自动挡汽车、轻便摩托车驾驶证的年龄上限由70周岁调整为不作限制,对70周岁以上人员考领驾驶证的,增加记忆力、判断力、反应力等能力测试,且需每年进行一次身体检查,提交体检证明。这是适应老龄化社会发展的新需求,既便利老年人考领驾驶证,又保证身体条件符合安全驾驶要求,也是世界上绝大多数国家的普遍做法。

  ●车友:“预测机动车检测费用会下降”

  新政策规定,对超过6年不满10年的非营运小微型客车(面包车除外),检验周期由每年检验1次放宽至每两年检验1次,即私家车10年内仅需上线检测2次,分别是第6年、第8年。

  对10年以上的私家车,仍然按照原规定的检验周期执行,即10-15年的,每年检验一次,15年以上的,每半年检验一次。该措施实施后,全国将有1.7亿多私家车主享受到改革带来的便利。

  “以超过6年不满10年的私家车为例,以前满6年后一年一检,现在是两年一检,等于少上线检测2次,这对机动车检测站的运营影响不小。”有车友认为,现在机动车检测市场化,未来机动车年检周期延长,检测费用或因此降低。

  网友热议:

  @银河:不要把老人污名化,觉得老人都是马路杀手。老人还比有的年轻人更有经验呢!今后人类寿命越来越长,老人越来越多,大家都有老的一天。

  @花骨头:说的又不是直接发证,是允许申请。如果70岁以上了还能去学车练车,再科一科二科三科四一路考下来,拿到驾照,那开车上街也没问题啊。

  @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目前很多60岁以上的人没有驾照,出行很不便利,需要驾车只能是买个老头乐,不要驾照。此次的改革有利于释放老年市场的消费活力。而且对老人的心理暗示也很强,老人也是能享受到正常社会生活的。

  还有网友表示,每名新司机考驾照,都必须经过严格考核和监管。令人畏惧的交规考试,考验记忆力;令考生“折”到无语的严格路考,考验体力、判断力和应变能力。70多岁还能在如此严苛的多重考核中“一路通关”,足以说明心智与体力完全合格,上路应无忧。何况,70岁以上司机一年一次的健康证明,也是对道路安全的再度把关。

  大河客户端编辑张静整理

  优化大中型客货车驾驶证申请条件

  26周岁

  原来

  24周岁

  改革后

  22周岁

  申请大型客车、牵引车驾驶证的年龄下限由26周岁、24周岁降低至22周岁

  年龄上限由50周岁调整至60周岁

责任编辑:徐彩侠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