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助力智慧城市建设 郑州所有窨井盖将建立电子档案

发稿时间:2020-10-26 17:43:00 来源:映象网 中国青年网

  映象网讯(记者阮海峰文/图)为努力打造“整洁、有序、舒适、愉悦”的城市环境,提升城市管理水平,保障城市道路通行安全。近日,郑州开展城市道路窨井盖治理提升工作,范围包括车行道、人行道、绿化带、隔离带等。

  按照计划,本次整治修复会按照“科学规划、同步改造、分步实施”的原则,对郑州道路窨井盖进行治理提升,并将结合郑州市“城市大脑”项目,同步实施道路窨井盖智慧化改造。

  计划:治理提升窨井盖每年5到8万个

  按照城市管理工作计划,到2023年底,郑州全市治理提升窨井盖20万个左右,并结合郑州市“城市大脑”项目具体实施情况,开展窨井盖智慧化改造工作。

  2021年,完成全市中心城区城市道路范围内设置的所有窨井盖确权、建档工作,以快速路、主次干道、重点区域为重点,治理提升窨井盖8万个左右,2022年治理提升窨井盖7万个左右,2023年治理提升窨井盖5万个左右,实现道路平整、功能完善、安全美观、管理规范的目标。

  什么样的窨井盖会被列入整治范围?

  据悉,依据《城镇道路养护技术规范》(CJJ 36-2016)及《城镇排水管渠与泵站运行、维护及安全技术规程》(CJJ 68-2016)等相关技术规范, 窨井盖周围1.5米×1.5米范围内路面出现碎裂、坑槽、车辙、翻浆、剥落等病害的均会被列入整治范围。

  此外,出现窨井井盖与相邻路面出现沉陷或凸起现象,井盖和井框高低差超标现象,窨井存在井盖歪斜、响动、反扣问题,雨(污)水井、井室较深等存在人员坠落危险的窨井未安装防坠网等多种情况也在此次整治范围。

  市政部门将根据窨井盖病害的维修技术标准及要求进行整治修补。确保井盖周围路面修复材料应与周边路面材料相同或高于周边材料性能。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整治修复要求窨井盖修外观美观,井盖顶面标有检查井类型和管理单位名称等标识。车行道上应为圆形,人行道上宜为方形。

  此外,城市道路人行道范围内的井盖设施不宜设置在盲道、缘石坡等无障碍设施范围内,对影响盲道敷装的各类井盖设施,会采用隐形井盖覆盖盲道板形式敷装,确保窨井盖安装稳固,井盖与路面平顺连接。

  郑州的窨井盖将建立电子档案并纳入“城市大脑”

  按照计划,本次整治修复会按照“科学规划、同步改造、分步实施”的原则,统筹郑州市“城市大脑”项目和道路新建、改造、大中修工程,同步开展窨井盖智慧化改造工作,实现信息化管理、智能化监控、精准化调度的目标。

  以保障公众安全、经济适用、贴合实际为导向,对重点区域、路段,存在安全隐患、监管盲区的窨井盖(如易积水区域的雨(污)水窨井盖)采取智慧化窨井盖更新、加装智能设备等措施,实现窨井定位、电子档案、状态感知、信息预警等信息化、智慧化功能。

  郑州市各个县市区、委局、国企等窨井产权单位负责建立产权窨井普查档案,提供质量合格的窨井盖和窨井本身病害(如井盖缺失、破裂、盖框差超限、跳板异响、井筒破损等)治理的具体实施工作。

  窨井盖智慧化改造将纳入郑州市“城市大脑”项目,涉密信息应进行加密及安全处理并上报至郑州市“城市大脑”相关数据平台,用于日常管理、统一调度。

  据悉,郑州市城市道路窨井盖治理提升工作是大城管“序化”工作主要整治内容之一,依据《中共郑州市委、郑州市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综合考评工作的意见》(郑发〔2020〕8号),其工作落实情况纳入全市综合考评改进城市管理专项绩效考核范围,对行动迟缓、推诿扯皮、工作不力、不能按时保质保量完成工作的单位、部门和个人进行通报批评、曝光、约谈、问责并纳入诚信评价体系,与文明单位创建挂钩,激励先进,鞭策后进。

责任编辑:张亦弛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