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地方

首页 >> 地方资讯 >> 正文

2020第二届黑龙江中医药博览会开幕

发稿时间:2020-10-27 14:23: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哈尔滨10月27日电 10月27日,由黑龙江省中医药管理局、黑龙江省农业农村厅、黑龙江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共同主办的2020第二届黑龙江中医药博览会开幕。本届博览会以“振兴龙江中医药 服务百姓大健康”为主题,以促进中医药高质量发展为目标,打造一场中医药行业全领域、高规格、深内涵的博览盛会。 

    

  2020第二届黑龙江中医药博览会开幕。石启立  摄 

  黑龙江是全国农业大省,也是道地关药的重要产地,中医药发展具有悠久历史、良好基础、强劲支撑和巨大潜力。特别是近年来,黑龙江省委、省政府确立了打造全省中医药千亿元产业的目标,作为推进脱贫攻坚、促农增收的重要产业来抓。 

    

  企业积极参加黑龙江中医药博览会。杨海全 摄 

  本届博览会在哈尔滨国际会展中心B厅、C厅举办,共包含各市(地)及重点区县中医药发展成果展区、黑龙江省道地药材展区、中药生产加工企业展区、中医医疗服务及体验展区、龙江中医药“战疫”成果展区、中医药特色小镇展区6大板块,展览面积2万平方米,是去年的一倍。展会同期还举办2020黑龙江省中医药文化产业研究论坛、2020黑龙江中药材种植和产业发展高峰论坛、黑龙江中医药健康产业发展论坛、基层中医药事业发展论坛和2020名中医论坛5场高水平论坛。据悉,此次展会全省13个地市及龙江森工集团,上海、四川、广西等省(市)的500余家单位参展,还邀请了省内百位名中医开展大型义诊活动。 

    

  道地药材集中亮相。杨海全 摄 

  据介绍,本届博览会通过搭建线上、线下平台,提供展示、洽谈、交流、交易空间,集中展示和宣传黑龙江省中医药发展成果,推介黑龙江省中医药品牌,宣传黑龙江省中医药文化,开展中医药深度交流合作,传承精华,守正创新,推动全省中医药事业、产业高质量发展。 

  近年来,黑龙江省中医药迎来了快速发展的历史最佳时期。成功召开了全省中医药发展大会和首届黑龙江省中医药产业博览会,提出了打造龙江中医药“千亿级”产业发展目标,成立了省中医药发展领导小组,建立了中医药工作联席会议制度,统筹推进全省中医药各领域快速发展。2020年,黑龙江省委省政府出台了《关于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实施意见》,《黑龙江省中医药条例》正式发布,并将于2021年1月1日起实施,诸多政策为黑龙江省中医药发展助力,提供坚实保障。 

  2020年,黑龙江省中药材基地面积达到260万亩,比2018年翻一番。以刺五加、五味子、人参、板蓝根、鹿茸等为代表的 “龙九味”重点品种面积占40%以上,已累计获得国家地理标识认证19个。到2025年,黑龙江省中药材种植面积达到500万亩,产值达到200亿元。(夏烯然) 

责任编辑:张亦弛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