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地方

首页 >> 地方资讯 >> 正文

三家粮食企业散布“粮价大涨”谣言遭查处

发稿时间:2020-11-12 10:07:00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中国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执法督察局局长钟海涛6日通报了近期三起扰乱粮食收购市场秩序案件。周锐 摄

  中国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执法督察局局长钟海涛6日通报了近期三起扰乱粮食收购市场秩序案件。他强调,对编造、散布网络谣言扰乱粮食收购市场秩序的违法违规行为,情节严重的,将按照有关规定移交公安机关依法查处。

  案例一:2020年10月19日,江西某粮油公司法人代表的女儿胡某某,在微信朋友圈发布数张《调价通知》,杜撰“全国粮食产量减产严重,粮价大幅度上涨,各大产区农民对稻谷惜售,造成原粮短缺哄抢”等信息,在网络快速传播。

  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立即责成江西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赴实地迅速调查核实相关情况。经核查,网传图片及内容系胡某某个人杜撰,所说因灾情原因致全国粮食减产,属于摘抄、引用,没有事实依据,并且夸大其辞。目前,江西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已责令其将发布的调价通知信息从微信朋友圈撤回,并要求已转发此信息的朋友删除该信息,同时其个人在朋友圈发布道歉和澄清事实信息。

  案例二:2020年10月21日,湖南省益阳市某米业公司捏造“今年粮食收成全国性减产,粮源被人为控制”等信息,发布大米提价公告,并在网上流传。

  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立即责成湖南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迅即查清事实情况,采取强力措施,妥善回应社会关切。湖南省益阳市市政府成立了市发展改革委、赫山区政府等部门单位的联合调查组,及时处理网上流传事件。

  经核查,灾情原因致全国粮食减产和人为控制粮源等言论,均属于个人杜撰,存在夸大其词成分,没有事实依据。益阳市发展改革委会同赫山区政府约谈了益阳市某米业公司企业负责人曹某某。曹某某深刻检讨了自己的错误行为,并立即删除了微信上的错误言论,消除了不良影响。

  案例三:2020年10月20日、21日,湖北某实业有限公司、湖北某粮食储备有限责任公司捏造“国内外粮食减产和疫情等因素影响,原粮价格大幅上涨”等信息,发布大米价格上涨公告,并在网络传播。

  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发现该舆情后,立即要求湖北省粮食局会同有关方面迅即了解情况,妥善处置。湖北省粮食局会同省网信办迅速进行了核实。经核查,大米价格上涨公告中所说的言辞均存在夸大其词成分,没有事实依据。目前,湖北省粮食局已责令相关单位删除有关信息,并采取措施防止类似事件发生。

  钟海涛提醒广大粮食经营者及消费者,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切勿轻信、传播非正规来源、未经证实的涉及粮食安全的信息,更不得主观臆测、编造散布不实信息,共同营造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社会氛围。(记者 周锐)

责任编辑:姜文山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