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地方

首页 >> 地方资讯 >> 正文

江西安源:魅力五陂 发展高歌

发稿时间:2020-11-15 19:53:00 来源: 央广网

  央广网安源11月13日消息(记者王一凡 通讯员邬斌 钟鸯鸯)近年来,萍乡市安源区五陂镇深入推进“五年新跨越”决策部署,解放思想,大干快干,全镇呈现出经济社会发展速度与质量同步提升、改革与开放双向发力、经济与生态协调融合、发展与民生互促共进的良好局面。

  今年1—10月份,五陂镇累计财政总收入2.78亿元,同比增长9.18%,列安源区镇街委第四,涉农镇街第一位,完成全年进度的93%,同时,大力引进新经济,截至目前,总部经济创造税收近1.3亿,其中安源文化创意产业园已签约入驻企业343家,创造产值约12亿元,创造财力近7200万元。

  坚持不懈壮大新动能 产业集聚跃上新台阶

  金桥焊材生产车间(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这是我们公司打造的自动化、智能化的生产线项目,项目完成后,我们将由目前200多人的生产车间变成几十个人的自动化生产线,产品可以辐射到两广和云贵川地区,对我们开拓市场有很大的作用。”天津市金桥焊材集团有限公司萍乡分公司总经理助理张里说。

  工人在生产(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日前,总投资10亿元的金桥焊材三期项目正式动工建设,该项目的顺利开工,标志着企业智能化转型迈出坚实的一步,全自动智能焊丝生产线成功上线后,企业生产效率将大大提高,进一步提升企业智能化制造水平,未来将成为金桥焊材集团一个重要的战略布局点。

  金桥焊材三期项目只是五陂镇项目建设有序推进的一个缩影,截至9月底,累计完成投资34.98亿元,投资比79.6%。其中省重点项目2个,市重点项目3个,区重点项目5个。

  记者了解到,该镇紧紧抓住国家以更大的宏观政策力度对冲疫情影响的机遇,积极争资跑项,去年9月至今,共争取到位上级资金4123万元,新签约项目8个,签约资金达40亿元。

  内外兼修提升人居品质 生态宜居刷出新颜值

  三湾景区(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我们三湾社区过去当地百姓除了种田,大多外出打工,社区也成了沉寂的空壳村,后来在政府带领下利用农村闲置资源,成立建设乡村旅游合作社,关闭沿河养猪场转为陶艺休闲吧,将闲置民房建成民宿,在五陂河上开发竹筏漂流旅游项目,依托当地丰富的水资源、林业资源,带着群众经营鱼塘、种植油茶、发展旅游,大大提高了大家的收入水平。”社区支部书记赖松芳说。

  经过多年来的努力,如今三湾社区这个大山深处的小村落摇身一变成为远近闻名的省级4A级景区。

  五陂镇不断深化生态文明建设,深入推进生态村镇和秀美村镇建设,积极创建生态乡镇、生态村,大田村和三湾管理处入选“国家森林乡村”!

  城乡环境提升(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该镇在改善城镇基础设施和提升城乡管理水平同样不遗余力,200余万元新建的应急管理中心和投入800余万元实施污水管网铺设、天然气管道铺设、镇域道路改造提升等工程,加快补齐镇域内无障碍人行道等基础设施短板。

  全镇主次干道“白改黑”8.4公里,打造了9个新农村建设点,G319国道主线道路已建成通车,国道绿化、亮化改造完成80%。同时大力推进城乡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常态化保持镇村环境整洁有序,实施绿化、亮化、美化工程,积极发动群众,形成全民参与创建的良好局面。

  持之以恒保障和改生民生 普惠共享展现新气象

  “我们炉下湾合作社2019年产生集体经济收入4.5万元,按照红利到户的原则,贫困户每户分到红利800元。今年我们又扩大了规模,贫困户的收入也将大为提高。”第一书记周君毅告诉记者,“炉下湾合作社有上万只禽类、13余亩水产养殖区、观光树苗基地和蔬菜认领基地18余亩,吸纳贫困户17人。”

  炉下湾合作社是五陂镇产业扶贫的一个合作社,今年该镇投入89.1万元产业扶贫资金到4个合作社,带动贫困户致富增收。

  

  学校改造提升(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据悉,五陂镇扎实推进精准扶贫,开展城镇贫困群众脱贫解困工作,围绕573户778人,开展了成效调查、政策宣传,使贫困户在教育、医疗、社会救助等相关政策应享尽享,对特别困难的12户贫困户进行结对帮扶。

  此外,社会事业也协同发展,投入180余万元实施五陂学校教学楼重建、长潭小学重建及附属幼儿园建设,推动教育向着更加优质发展,投入35万元进行农饮水改造提升,受益群众2700户8800人,投入88万元进行农村改厕,受益群众174户,改厕率实现100%。

  驰而不息推进党的建设 基层政治生态呈现新风貌

  “五陂镇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基层党建全面夯实,以聚焦重点任务、解决突出问题为着力点,围绕基层党建“三化”建设扎实开展各项工作。”镇党委书记梁志田说。

  统筹300余万元推进村级活动场所建设,目前4个村党群服务中心已全面建成;调整村党组织书记3人,全面完成“一肩挑”;彭秀英作为“新时代赣鄱先锋”在全省进行宣传,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进一步突显;进一步强化“党建+”,全镇村级集体经济进一步壮大,党群干群关系进一步密切,为深入推进抓党建促脱贫攻坚、促乡村振兴提供了坚强战斗堡垒。

  下一步,五陂镇将把“五年新跨越”工作始终放在重中之重,时时记在心上,牢牢抓在手上,继续秉承雷厉风行、快马加鞭的实干速度,争取再上一个新台阶。

责任编辑:DW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