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地方

首页 >> 地方资讯 >> 正文

樟树市发展现代农业助力乡村振兴

发稿时间:2020-12-01 21:07:00 来源: 江西日报

  仲冬时节,走进江西省樟树市富硒蔬菜种植基地,连片的智能温控大棚里温暖如春,黄瓜、西红柿、青菜等各类蔬菜叶绿茎壮、长势喜人,三三两两的菜农正忙着采摘、上秤、装车,一派忙碌的场景。这是该市聚焦“六稳”“六保”,围绕保障粮食生产、丰富“菜篮子”和提升农业综合生产能力等方面,不断扩大种养规模,提升经济效益,推动农业产业高质量发展和乡村振兴的一个缩影。

  该市坚持把稳定提高粮食产能放在首位,通过改善基础设施条件、强化科技装备支撑、优化生产区域布局、突出规模示范带动等,连续多年获评“全国粮食生产先进县”,今年完成粮食种植面积126.96万亩,总产量达59万吨以上。积极贯彻落实省“蔬菜八条”政策,全市蔬菜种植面积突破12万亩,今年新增设施蔬菜5612亩。采取“公司+养殖户”“公司+经销商+农户”等创新合作模式,1至10月,全市累计生猪存栏31.29万头、出栏36.53万头,肉牛出栏6.5万头,家禽出笼1080万羽,羊出栏3.6万。此外,该市近四年共建成24.1万亩高标准农田,疫情期间积极推动农业企业、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复工复产,截至10月底,全市今年新增放贷“财政惠农信贷通”资金7668.8万元,惠及农业经营主体77家。

  樟树是“中国药都”,该市在推进“中国药都”振兴工程进程中,通过实施“一个扶贫工程”、主推“两条参与途径”、构建“三大联结模式”,积极探索“1+2+3”中药材种植产业发展体系,推动中药材产业实现跨越式发展。目前,全市拥有中药材种植面积44.88万亩,每年带动贫困户参与中药材发展2000户以上,为当地农民致富、精准扶贫,实现生态农业现代化、产业化发展注入源泉动力。樟树中药材成功入选中国特色农产品优势区,“樟树吴茱萸”“清江枳壳”和“樟树黄栀子”成功获得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成为生态农业发展的亮丽名片。

  此外,该市以创建乡村振兴示范村镇、全省美丽宜居示范县、国家级现代农业产业园为契机,成功打造葛玄路、105国道樟树段等乡村振兴示范线3条,阁山镇、店下镇等乡村振兴示范乡镇6个、洋湖邓家庄、永泰车埠村等乡村振兴示范引领村庄30个及美丽示范庭院3000个。完成规范化良种繁育基地建设、规范化种植基地建设、中药材质量检测中心建设、中药材病虫害测报、种质资源保护、“三园一圃”建设、中药材种植技术培训、病虫害检疫检测、中药材电子交易和中药材电商交易平台建设等项目,为实现农村社会、经济和生态效益的和谐统一,助力乡村振兴提供了坚实支撑。(向 斌)

责任编辑:DW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