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地方

首页 >> 地方资讯 >> 正文

江西湘东区:新风拂遍美丽乡村

发稿时间:2021-01-08 13:49:00 来源: 萍乡日报

   漫步江西省萍乡市湘东区湘东镇美建村,脚下是干净整洁的乡村公路,眼前是星罗棋布的房屋,民俗展馆和特色农庄内不时传出村民和游客的欢笑声……

   近年来,湘东镇美建村以创建文明村为主线,坚持生态文明和乡风文明建设齐头并进,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自筹资金和发展产业助力新农村建设,走出了一条生态宜居村庄美、兴业富民生活美、文明和谐乡风美的“三美”之路。

   生态宜居村庄美

   1月4日,美建村村民像往常一样拿着扫帚、簸箕走出家门,主动清扫周边垃圾。“村子越来越美,钱袋子越来越鼓,日子越过越红火。”村民金国祥说,在村两委的带领下,大家养成了保护环境、爱护家园的良好习惯。村民齐力为美建村按下“美颜键”,昔日的“脏乱差”变成了如今的“净洁优”。

   为提升乡村“颜值”,美建村制定村规民约和卫生公约,定期开展“星级文明户”“美好家庭”等评比活动,多举措确保村庄人居环境由“一时美”向“持久美”转变。带领村民在村内进行环境整治,完成水泥路面硬化5300米、沥青路面4000米、植树绿化村道6000米;建设村民休闲场地3处,面积约4000平方米;累计投资20余万元,清理道路、河岸、卫生死角的陈年垃圾;聘请保洁员常年清扫清运垃圾,形成“户集、村收”的垃圾统一处理机制,村内卫生环境得到彻底改观。同时,不断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兴建文化休闲场所,完成村道硬化5.3公里,水网改造324户,建设村小学综合楼1173平方米。建设民俗展馆,展现美建村发展进程和村民生活的变化过程。

   兴业富民生活美

   “第一次种植西瓜红这个品种,种植面积达560余亩,产量大概有50余万公斤,可实现总产值280万元。”美建村支委委员邓力春说,通过“党支部+合作社+农户”的形式种植西瓜红红薯,100余名村民在基地务工,每月增收4000余元,实现家门口就业。为切实促进村民增收,美建村注重“面子”与“里子”同步发展,坚持走“高效农业+特色旅游”的产业融合之路。截至目前,已建成龙虾基地30亩、油菜基地500亩、梨园基地300亩、水稻基地600亩,新建一个可供观赏、娱乐的特色农庄。一、三产业的融合,已带动150余人就业,集体年收入达20余万元,有效地增强了自身的“造血功能”,同时也为新农村建设提供了持久动力。村里两户建档立卡贫困户也通过教育扶贫、产业扶贫、就业扶贫等政策于2017年顺利脱贫。

   文明和谐乡风美

   村民周体观说:“谁家有困难,邻居和志愿者都会主动去帮忙,现在邻里纠纷已经基本没有了,大家都感到特别幸福。”在文明创建中,百余名志愿者利用农闲或工作空余时间,定期开展政策宣讲、体育指导、治安巡逻等志愿活动,同时积极宣传卫生健康、文明礼仪知识,提高村民的思想道德修养。每月组织开展“文明家庭”“最美庭院”评比,让大家在你追我赶中养成文明乡风和良好家风。

   美建村大力开展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认真做好群众来访工作,对出现的问题和矛盾及时组织化解,消除不稳定因素。近3年来,累计调处纠纷45起,调处成功45起;村内无大规模群众上访事件、重大刑事与治安案件。不定期对村内企业进行安全生产督导和检查,安全生产态势平稳,公众安全感、幸福指数大大提升。(记者陈淼)

责任编辑:DW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