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地方

首页 >> 地方资讯 >> 正文

宜居宜业新萍乡

发稿时间:2021-01-08 13:58:00 来源: 萍乡日报

   道路四通八达、纵横交错,楼房设计新颖、鳞次栉比,市民笑容满面、载歌载舞……今昔对比,展现了萍乡市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完善、民生项目持续发力、城市面貌焕然一新的新气象。5年时间,城市建设实现跨越式发展,萍乡的人居环境更美、城市更宜居、人民生活更美好。

   基础设施不断完善

   2020年12月12日,萍乡市中环北路项目圆满完成涉铁桥现浇合拢段浇筑任务,涉铁桥与公路桥牵手成功,完成体系转换,中环北路全线主体正式拉通。通车后,有力带动了玉湖东北部区域发展。

   “十三五”以来,萍乡市一直致力完善城市基础设施,努力为全市人民创造生活便利、出行便捷的良好环境。结合城市北扩南延,加快推进中环路、319、320国道拓宽改造等路网建设,总投资约85亿元。中环路贯穿安源区、上栗县、经开区,横跨萍乡市主城区、319、320国道分别向南、向西绕城通行,全长34.9公里,按城市一级公路标准建设。目前,中环北路、西路、南路已经通车,319、320国道拓宽已基本完工,正在启动中环东路建设,预计2021年底将全线贯通。中环路的建成通车,将打通城市“大动脉”,拓展城市框架,纵深推进“疏老城、建新城”工作开展,老城区局促的空间环境将得到有效改善。

   夜市张灯白昼然。冬夜的南正街一角,回荡着悠扬的二胡声和美妙的歌声,人们围在一处,或唱或跳或弹奏。“我是在这条街上长大的,拆迁后在附近买了房,舍不得离太远,现在常常和朋友们在南正街玩耍,就像回到了小时候,四周变化很大,又好像什么也没变。”张先生今年54岁,他记忆中的南正街,从行人来来往往、热闹非凡,到低矮危房林立、零星店铺惨淡经营,再到如今如凤凰涅槃般浴火重生。

   建成南正街历史文化街区、鳌洲书院、科技馆、中国少年儿童运动纪念馆、市图书馆、海绵城市创新基地等文化设施,完成鳌洲公园、横龙智慧体育公园、玉湖公园、聚龙体育公园、翠湖公园等项目建设。全市积极改造老旧燃气管网、供水网,新建生活垃圾填埋场和污水处理厂,城市供水普及率、燃气普及率、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以及城市污水处理率均显著提高。新改建248个公厕、14座农贸市场,一大批城市基础设施工程的实施,让城市功能日趋完善,承载能力日益增强,市民不同层次需求得到满足,生活更加舒适、便利。

   民生项目处处开花

   “十三五”期间,我市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聚焦老百姓最关心的民生难题,办好一大批民生实事,不断提升社会服务质量,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让城市发展更有温度、更聚人心。

   “以前住这儿的好多户人家都搬走了,现在有这么好的环境,大家都回来了,老人的生活也很丰富,跳舞唱歌,生活更幸福了。”改造后的“老破旧小区”成了干净整洁的花园小区,居住条件有了质的改善,周边环境也有了巨大的变化和提升。

   2016年以来,江西省萍乡市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高度重视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共争取到位中央预算内补助资金5.5亿元,占全省比重的9.5%,位列全省第五,共支持老旧小区改造项目74个,惠及老旧小区居民38739户。目前,纳入中央财政支持范畴的115个小区55394户改造任务全部开工,完成改造联建、昌盛等39个小区18910户。推进飞行山、吉星街棚户区改造,投资近20亿元,改善了6000多户居民居住品质。同时,配套实施小区内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群众住房条件和居住品质得到明显提升,城市面貌和市容环境得到大幅改观。

   教育养老能力不断提升。新改建31所幼儿园,对主城区所有中学教学楼进行改扩建,配套建设食堂、宿舍楼等设施。投资7亿元在新城区新建含幼儿园、小学、初中、高中的玉湖综合教育园区。投资3.4亿元,对全市52所敬老院进行全面改造提升,到2020年底,所有敬老院达到三星级以上标准。

   商品房建设发展迅速。“十三五”以来,随着房地产市场的快速升温,吸引大量社会资本投资住宅建设,一大批房地产开发项目开工建设,相继建成了翼天中梁首府壹号、天悦湾、雍华庭、优山美域、恒大御府、翠湖花园等住宅小区。(记者陈淼)

责任编辑:DW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