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赣西小山村探寻小康路:“柴火”入盆变“黄金”

发稿时间:2021-01-12 12:01: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国青年网

江西宜丰县同安乡东槽村,黄雪梅正在通过直播售卖盘景。 李文志 摄

   中新网江西宜春12月18日电 题:赣西小山村探寻小康路 “柴火”入盆变“黄金”

   记者 王昊阳

   寒冬清晨,江西宜丰县九岭山下,薄雾笼罩下的小山村早已醒来。

   季勇和他的妻子黄雪梅在家门口不停地忙碌,将一棵棵修剪好的盆景、苗木搬进屋内,准备进行网络直播售货。

   上午九点,黄雪梅打开手机,布置好灯光,戴上手套,挑选出一棵造型美观的盆景,开始直播。

   “这是今天开播的第一单,非常漂亮的一棵小叶赤楠,售价180元,这棵树桩配有精美的紫砂盆,摆放在家里,四季长青,招财进宝。喜欢的朋友可以下单啦……”

   季勇站在妻子身旁,等一棵盆景售出,随即递送下一棵盆景,直播过程中夫妻之间没有对话,配合默契精准。

   季勇原是一名摄影师,今年初受疫情影响,回到老家宜丰县同安乡东槽村,开办了“碧绿桩成”网店,和村里大多数人一样,在网上通过直播售卖盆景。

航拍江西宜丰县同安乡东槽村。 李文志 摄

   地处山区的东槽村耕地稀少,以前大多数青壮年劳力都外出打工,小山村成了“空心村”。2013年开始,东槽村党支部原书记黄喜明依靠村里丰富的林木资源,做起了树桩盆景生意,并通过网络进行销售,带动了一批年轻人走上盆景产业致富的道路。

   东槽村周边的大山上生长着大量小叶赤楠、映山红等植物的老木桩,以前这些树桩被村民挖出来当柴火烧,没有任何经济价值。自从这些树桩“入盆成景”,卖出村民想象不到的高价后,眼看“柴火”能变成“黄金”,村民们纷纷投身到“盆景造富”的行列中来。

   在村头一间小屋内,二十岁出头的夏宇和他的姨父正忙着将苗木装进泡沫箱里打包。“地上几十件盆景都是昨天收的订单,包装好后送到同安乡邮政所,通过快递发往全国各地。”

   “我们销售的盆景有二十多种,其中卖得最好的是小叶赤楠和映山红,价格从数十元至上万元不等。”夏宇告诉记者,他的网店以前是通过淘宝走货,后来直播兴起,他也顺应趋势通过直播来销售,平均每个月营业额十万元左右。

   在山腰的大棚内,张敦伟正在修剪一株高约60厘米的映山红。“这棵树桩已经被福建客户预订了,售价为2万元,正准备发货。”

   “盆景易存活,好养护,家里三个人忙不过来,有时还要请人帮忙。”张敦伟称,他从事盆景苗木生意已有6年,目前每年收入约有百万元。

   大棚的另一边,前来帮忙的葛群芝正在埋头干活,将新到的苗木装进盆中。“我平时就种种树苗,浇浇水,养护一下苗木,现在盆景生意很旺,我一个月能领到4200元工资。”

   盆景生意的旺盛,也带动了村里贫困户增收。东槽村支书杨文辉告诉记者,村里的贫困户张监基等人,利用农闲时间,在山上挖一些苗木树桩出售,每年也能卖到2万多元。

   “全村106户,有60多户在做盆景生意。建有培育棚105个,盆景18万盆,平均下来每户人家就有1个培育棚、1700盆盆景。”杨文辉表示,今年全村盆景产业收入可望达到1100万元。

   “现在经济发展了,全民的精神文化层次也在提升,室内美化、健康家居理念也深入人心,盆景产业有了广阔的市场,我们的产品也供不应求。”杨文辉说,

   原来山上没人要的树桩树根变成了宝贝,现在货源已经不足,不少村民跑到周边县市,甚至远至贵州去购买优质苗木进行加工。

   小小盆景,变成了村民致富的“摇钱树”,杨文辉表示,下一步东槽村将实施大面积种植,让小盆景成就全村兴旺的“大产业”。(完)

责任编辑:编辑名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