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巨变七彩洋林 谱写崭新篇章

发稿时间:2021-01-12 12:08:00 来源:中国日报网 中国青年网

  敖山镇洋林归侨少数民族聚居村地处320国道旁,距上高县城15公里,交通十分便利,系1982年国侨办为安置归国印支难民而设立的果业分场。如今的洋林村是江西省美丽乡村建设的示范村,更是成为了赣西地区知名的归侨少数民族特色村庄,“七彩洋林,风情侨乡”,村内柏油马路畅通整洁,道路两旁花木繁茂,一栋栋精致的小别墅错落有序,一家一景,独具匠心。

  据当地村干部介绍,自建村以来,洋林村的产业一直以来都是以种植柑桔和生猪养殖为主,而自2008年敖山华侨农场撤场设镇后,加上多年的种植导致土地地力流失,柑橘产量和销量陷入了停滞,另外洋林村由于是果业分场改制而来的村庄,缺乏耕地、水面等各类自然资源,洋林村的村集体经济发展陷入了瓶颈。

  2008年敖山华侨农场撤场建镇时更名为洋林归侨少数民族聚居村,村民由瑶、侗、傣、壮、京、苗、汉7个民族组成,共101户,410人,村干部4人,全部为少数民族,全村共有土地面积622亩(果园面积522亩)。

  近年来,洋林村党支部践初心、感党恩、谋发展、促团结,带领党员群众,不忘初心、砥砺前行,推动该村集体经济从无到有、从弱到强。

  夯实基础,打造坚强战斗堡垒

  农村富不富,关键看支部。洋林村重点抓好了“领头雁”队伍建设,选齐配强了一支富有朝气和活力、奋发有为、开拓进取、群众基础较好的村党支部书记和村委会队伍,尤其是村党支部书记唐国徽,他大学毕业后,放弃了在深圳的高薪职位,选择回到家乡为父老乡亲服务。洋林村以党建为引领,凝聚合力,深化学习教育,从基础做起,严格执行“三会一课”制度,每月至少召开两次支部委员会,讨论决定村内重大事项;按时召开组织生活会,认真进行党员评议;坚持书记讲党课、干部上讲台,党员周周有活动,营造出风清气正、群策群力、干事创业的和谐工作氛围,打造出了一个标杆支部。

  科学规划,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

  洋林村把科学规划,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放在重要位置,紧紧围绕“生态、友善、文明、有序”,大胆谋划、大胆实践。把改善生活环境与优化生态环境结合起来。采取“国家补助一分部、农场资助一部分、侨民出一部分、县政府出台政策优惠一部分”的方式,2008年完成了整齐划一、新颖别致、既富有现代气息,又彰显民族特色的侨居工程,共98户,建筑面积17000多平方米,并又在2017年,筹资400万元完成50幢特色房屋的立面改造,给110户村民建设好了宜居的生活条件。

  优化结构,推动特色产业快速发展

  面对洋林村无山无水,自然资源贫瘠的窘境,洋林村党员干部四处奔波,求经验、请专家、学技术、跑项目,千方百计为群众谋求发展。根据外出学到的经验,结合本村实际,组织成立了皇菊种植协会,走“协会+基地+农户+公司(厂家)”的发展模式,全力发展皇菊种植,使洋林村成为全上高县最大的皇菊种植基地。

  目前协会会员就发展至60多人,协会成员年均纯收入达1万多元。并带头筹资150万元,创办了山羊养殖合作社,以集资入股的方式办起了一个占地60亩年出栏300头的养殖场,为全村经济发展奠定了更为坚实的基础。养殖有风险,第一年山羊养殖,由于经验不足,亏损了40余万元。村党支部书记唐国徽看着双眉紧皱但对自己毫无怨言的村民,咬咬牙,主动承担了所有的亏损,他说,“亏谁也不能亏了村民,那是他们对我的信任”。他抗住所有压力,第二年吸取教训,山羊养殖扭亏为盈,并安排6名青年农民就业,增加了村民收入的同时,提高了村民的创业积极性。成功的实践和探索,进一步坚定了他大办村组企业的信心和决心,随着周边游和农家乐的兴起,唐国徽在积极摸索种植台湾精品水果,与台商的合作签订了260亩蓝莓种植园,创办了897休闲生态农场,集水果采摘、烧烤、娱乐等多项目于一体,并于2017年成功申报江西省产业融合示范点,为村集体经济发展开辟了新途径,打造了新产业,形成了新支柱。

  品牌挖掘,打造少数民族特色旅游

  洋林村内聚居着七个民族,有着独一无二的民族大融合的文化气质,洋林村党员干部意识到这其中有着很大的发展机遇,从2017年至今,在每年农历三月初三举办“三月三”少数民族民俗文化节,每年吸引游客、摄影爱好者万余人次,形成了赣西地区独一无二的少数民族文化品牌。

  同时,洋林村以“体验归侨少数民族民俗文化”为切入点,结合秀美乡村示范点建设,洋林村正式启动了打造全省3A级民族旅游小镇的项目。该村积极引入高校、商家、策划团队和社会媒体等力量,推动市场化运作,积极引导村民通过成立合作社、旅游协会等形式和谐有序发展乡村旅游。这些举措将村民从传统种养殖业引向民俗体验、特色农庄等高附加值的乡村旅游业,将给村民每人年均增收5000元,每年给村集体经济带来8万元的收入,并保持长久良好增长。

  “山积而高,泽积而长。”在各级党委和政府的关注支持下,在党支部的直接带领下,全体村民经过艰辛探索和持续奋斗,洋林村发生了沧海桑田般的变化,并先后荣获“全国民族团结模范集体”、“全国侨法宣传示范点”“全省民族团结先进单位”、“全省十大和谐村庄”、“全市先进侨民委员会”、“上高县优秀基层党组织”等荣誉。(张淑芳摄影)

责任编辑:编辑名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