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决胜全面小康】江西高安:舒展新画卷 纵享新生活

发稿时间:2021-01-12 13:52:00 来源:中国小康网 中国青年网

  中国小康网讯 走进祥符镇南山村,一排排崭新的秀美乡村建筑近在眼前,直通村内的硬化水泥路;路边绿树成荫,房屋错落有致,文化墙清新扑面,给人一种如置世外桃源之感,充满了人与自然的和谐之美。

  祥符镇南山村位于祥符镇北部,全村区域面积8.95平方公里,有耕地2672亩,林地3926亩,山地1800亩。该村下辖脑头等10个村小组,有481户1560人。因为交通闭塞、基础设施滞后、群众生活水平不高、村集体经济薄弱等原因,2014年南山村被列入了省级贫困村。

  多年来,南山村在各级党委、政府的领导及有关部门的指导下,大力进行村庄整治,推进秀美乡村建设,积极发展产业、带动就业,村庄面貌、村民风貌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经济社会发展形势一年胜似一年,群众生活水平逐年提高,彻底改变落后面貌,逐步实现了从省级贫困村到美丽乡村的蜕变。

  1608442142260572.png

  培育产业,促进农民增收

  为改变落后贫穷的面貌,2014年以来,南山村引进千亩果蔬、百亩油茶基地、百座光伏电站、百亩稻蛙等产业项目,并针对贫困户贫困程度和劳动积极性不同,建立了分红与劳动的利益联结机制。光伏发电、果蔬种植基地带来的收益辐射所有贫困户,每年贫困户均可获得一定的产业分红,产业发展也为村集体经济发展壮大提供了契机。现在,该村村集体经济从无到有,从有到多,并呈现逐年增长态势,2019年已达到年收入16万元。

  兴建设施,助力乡村振兴

  按照市委、镇党委关于乡村振兴示范村镇创建工作部署,南山村积极推进乡村振兴工作。该村全力推进基础设施建设,打造高标准农田,硬化道路,修建生活便民设施,增强村民幸福感。同时逐户对建档立卡贫困户房屋进行鉴定挂牌,建立房屋安全台账,共进行危房改造27户。此外,按“七改三网”要求做好村庄整治工作,共拆除无人居住房屋、影响规划房屋、村内牛栏、猪圈3.2万平方米,新建牛栏346个,改塘12口,新打井138眼,改造水井、提供供水设备391户,集中供水82户;改厕236户,改路18.5公里,改房12户(新建7户,维修5户),改沟5600米,安装路灯294盏,不断增强村民的幸福感。

  智志相扶 ,培育文明新风

  该镇在南山村积极开展扶贫扶志扶智宣传,编印了励志贫困户事迹小册子进行宣传,每月开展爱心超市积分评定,对贫困户人居环境、家庭美德、遵纪守法、配合工作、主动脱贫等方面打分,让每月评分80分以上的贫困户到超市兑换物品。全村实行差异化分红机制,针对贫困户贫困程度和劳动积极性不同,加大了分红与劳动的利益联结机制,鼓励贫困户靠劳动获得收益,提高了贫困户劳动积极性。同时,该村成立广场舞舞蹈队,搭建起戏台,经常邀请戏班子在家门口开展文化活动,让村民的精神文化生活日渐丰富,激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向往……(文/图 朱敏)

责任编辑:编辑名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