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地方

首页 >> 地方资讯 >> 正文

“空网”联动提速河南“卖全球”

发稿时间:2021-01-15 13:47:00 来源: 大河网

  1月11日,郑州新郑国际机场,一架来自美国Kalitta航空公司的波音747-400F型全货机载着75吨跨境电商货物以及25吨普货呼啸升空,飞往美国洛杉矶。

  自去年4月7日起,由河南保税集团子公司中大门国际物流服务有限公司运营的跨境电商包机,陆续开通了郑州至列日、纽约、洛杉矶3条专线。“截至去年年底,跨境电商专线包机已累计飞行550余架次,空运货物4万余吨,进出口贸易额约70亿元,带动了河南跨境电商实现逆势增长。”河南保税集团总裁徐平告诉记者。

  物汇中原,E贸全球。统计数据显示,去年,河南保税物流中心本部共完成E贸易单量8069万单,同比增长51%;货值176.04亿元,同比增长93.85%。其中,出口6981万单、同比增长204.66%,出口货值158.50亿元、同比增长298.21%。吸引速博、燕文、顺为等企业出口业务快速集聚,吸引“别样海外购”等20家企业布局郑州市场。

  “我们紧盯中国地图和世界地图思考发展、贡献力量。”徐平说,为搭建全国商贸物流保障服务体系,河南保税集团加强与南宁、昆明、贵阳、呼和浩特、银川、乌鲁木齐、延安、福州、徐州等地合作,加快在沿边口岸和具有特殊产业优势的地区布局,“如果把河南保税集团在全国合作运营的园区都算进来,2020年,全国范围内实现E贸易单量约1.1亿单,进出口货值约200亿元。”

  惟创新者进。据介绍,去年以来,河南保税集团开通运营TIR国际卡班,利用TIR运输模式与欧洲国家之间开展公路跨境电商业务;搭建“郑州+义乌”跨区域市场采购贸易出口空运通道,完成了郑州跨境电商创新模式与义乌市场采购贸易试点模式的有效叠加创新;开通“9710”(跨境电商B2B直接出口)和“9810”(跨境电商B2B海外仓出口)业务,实现跨境电商模式全覆盖,2020年全年向空、铁、公、海提供货物近6万吨,有效推动河南陆海空网“四路协同”和更高水平对外开放。

  “作为中国(郑州)跨境电商综试区核心区、跨境电商‘1210’监管服务模式诞生地,河南保税物流中心注重以跨境电商服务平台为核心,以物流、商贸为引擎,以科技为支撑,实现‘买全球、卖全球’平衡健康发展,推动稳外贸、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持续擦亮对外开放‘河南名片’。”徐平说。

  奋进“十四五”,开启新征程。徐平表示,今年,河南保税集团将在识变应变求变中育新机开新局,着力搭建物流、商贸网络体系,在农业跨境电商领域发力,完善跨境电商全产业生态;推动全球虚拟云仓规模化实施和发展,从物流“过道经济”向物流产业经济不断提升;加速河南跨境电商进口药品和医疗器械试点落地,引入一个全新的产业体系;延伸“1210”模式功能,推动跨境电商O2O自提在全国范围内广泛应用,利用大数据等实现业务创新、效率提升,推动跨境电商高质量发展,服务我省加速构建新发展格局和开放强省建设。③9 (河南日报记者 王延辉 通讯员 王天琪)

责任编辑:何青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