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地方

首页 >> 地方资讯 >> 正文

2.43亿单!2020年河南省跨境电商进出口清单比上年增长超九成

发稿时间:2021-01-20 11:24:00 来源: 河南日报

  1月19日,记者从郑州海关了解到,2020年郑州海关共验放跨境电商进出口清单2.43亿单,货值306亿元,比上年分别增长91.5%和89.4%,其中进口7582.4万单、出口1.67亿单,实现跨越式增长。

  当天上午,郑州机场海关,郑州市程驰速递有限公司承运的一批跨境出口小商品正在办理通关手续。“B2B出口试点启动后,申报程序简化了,加上海关优先查验等便利措施,通关速度更快了。”该公司关务经理张先生告诉记者。

  2020年7月1日,郑州海关“9710”“9810”的清单与报关单4种申报模式全部通关成功,河南跨境电商B2B出口试点业务正式启动。此项改革为国货“卖全球”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给全球消费者带来了最快72小时交付的便捷购物体验。

  郑州海关相关负责人介绍,跨境电商出口监管试点全模式的启动,意味着境内企业通过跨境电商平台与境外企业达成交易后,可通过跨境物流将货物直接出口到境外企业,或境内企业将出口货物通过跨境物流送达海外仓,在跨境电商平台实现交易后从海外仓送到购买者手中。新监管方式的开通简化了出口的申报程序,进一步压缩了通关时间,为全省跨境电商业务的快速发展注入了“新动能”。

  目前,我省跨境电商B2B出口试点业务已顺利运行半年,郑州海关共受理“9710”“9810”的清单、报关单16.45万单,货值2.96亿元,海外仓企业备案25家。

  河南跨境电商业务的快速发展,也得益于海关科技化系统处理能力和人工监管智能化水平的不断提升。记者了解到,郑州海关已完成中国(河南)国际贸易“单一窗口”跨境电商通关平台全流程测试,实现全省跨境电商业务开展区域“单一窗口”全覆盖。该系统包含保税进口、特殊区域出口、直购进口、一般出口等全业务模式,日承载能力达3000万单。

  另外,郑州海关还通过实现综保区、机场、铁路、邮政等区域和口岸的联动监管,打造畅通的多元通关模式,服务我省跨境电商企业不断做大做强。

  数据显示,2020年郑州海关共监管“菜鸟号”专列跨境电商出口清单2433.75万单、货值3.09亿元,比上年分别增长1.5倍和2.2倍;打造“电商+口岸”双引擎模式,支持企业陆续开通郑州至首尔、列日、东京、纽约、洛杉矶、布达佩斯、曼谷等城市的跨境电商包机专线,2020年郑州海关共监管通过电商包机、国际快递等航空运输方式出口的跨境电商包裹约1.1亿单,占出口清单总量的近三分之二,航空运输已成为我省跨境电商出口的主要物流形式。(记者 赵振杰)

责任编辑:何青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