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地方

首页 >> 地方资讯 >> 正文

河南郸城李楼乡:特色种植种出好"钱景"

发稿时间:2021-01-25 10:17:00 来源: 央广网

  “俺家的几亩地流转出去了,一亩地一年租金600块钱。我在蔬菜大棚里边打工,一天能收入50块钱左右,我使两份钱,俺们村蔬菜搞得好,俺的生活过的也越来越好。”1月20日,正在蔬菜大棚里采摘水果萝卜的河南省周口市郸城县李楼乡吴庄村村民吴大兰开心地说。

  

  眼下正是萝卜盛产期,在吴庄村水果萝卜种植大棚里,记者看到,绿油油的萝卜个头匀称、晶莹剔透。十余名村民正在忙着拔萝卜、装筐、搬运上车,现场一派繁忙景象。

  据了解,吴庄村以前就有种植萝卜的传统,是十里八乡有名的萝卜种植大村。但是直到2015年,该村引进七星水果萝卜品种后,村民们才逐渐走上致富之路。村民任伟不仅是村里第一个种植七星水果萝卜的大户,也是该村种植合作社的负责人,他种植的萝卜远销到北京、天津等地农贸市场。

  “刚开始只有两个人种,现在带动了村里三四十户共同种植,种植面积超过300亩。一年三季种植,每亩地的一季纯收入在八千元左右。春节过后,我准备建两个300平米的冷库,带动更多的村民发展水果萝卜种植,种植面积预计达到一千亩以上。”提及未来的规划,任伟信心满满。

  

  无独有偶,在该乡陆油行政村,草莓种植帮村民们撑起了“致富伞”。该村村民张新飞返乡创业,成立了郸城县飞达种植合作社,带领本村村民发展草莓产业,帮助村民增收致富。截至目前,该合作社种植的大棚草莓在销往县城各大超市的同时,也吸引周边村民前来自行采摘,不仅带动了村集体经济发展,也为当地村民提供了在家门口就业的平台。

  产业兴旺是乡村振兴的关键,也是实现农民增收、农业发展和农村繁荣的基础支撑。近年来,李楼乡抓住地域特点,因势利导,围绕村村有特色,户户有奔头的理念,大力发展大棚瓜果蔬菜,整合种植产业资源,以点带面,通过示范引领带动作用,走上特色农业种植高质量、可持续发展之路,为乡村产业振兴注入了强劲动力。

  “我们按照‘乡有主导产业、村有特色产品、户有增收项目’的思路,积极鼓励当地种植户发展特色农业种植,支持创建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等,大力引导在外年轻人返乡创业。 目前,我们乡吴庄村的水果萝卜、大郭村的叶菜、李小楼村的番茄等产业种植带动了李楼乡整体经济的发展,将为农户带来更多的收入,带领更多群众走上致富之路。”李楼乡党委书记任胜利说。(记者 王韶卿 通讯员 李岩)“

责任编辑:何青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