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地方

首页 >> 地方资讯 >> 正文

执政为民的伟大实践

发稿时间:2021-01-27 10:29:00 来源: 赣南日报

   坐落在江西省瑞金城东北6公里处的叶坪革命旧址群,土黄色的房屋外墙上,简陋的居室里,斑驳的标语虽然已经褪色,沉淀的却是昔日峥嵘的岁月。驻足聆听,90年前的那一幕仿佛又浮现在眼前。

   1931年11月7日,中国共产党在这里召开中华苏维埃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宣告成立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临时中央政府,标志着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红色政权正式以国家的形态出现,瑞金由此被称为“红色故都”。

   历史回响,伟业启航。年轻的共产党人在这片红土地上进行着怎样的治国安民伟大预演?推开中央苏区这扇承载着厚重历史的大门,记者来寻找答案:从人民共和国的伟大预演到建党100周年,始终不变的是以人民为中心的执政理念,不断延展的是为人民创造美好生活的壮丽征程。

   人民当家作主

   叶坪谢家祠堂,一台座钟定格在下午3时。90年前,当指针指向这一刻,来自全国各地的正式代表和列席代表共610余人走进这里,共商国是。大会庄严宣告: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临时中央政府在江西瑞金成立了!当晚,数万群众提灯演戏,施放焰火,欢庆全国性红色政权的建立。

   《中华苏维埃共和国宪法大纲》中明确,苏维埃全部政权是属于工人、农民、红军兵士及一切劳苦民众的。

   人民政权凸显人民本色——村里直接选乡代表,乡代表选区代表……中央苏区实行工农兵代表大会制度,使苏维埃成为工农劳苦群众自己管理自己的机关。

   以人民为中心,顶层设计保障人民当家作主——在瑞金中央革命根据地历史博物馆,一册《中华苏维埃共和国土地法》留存至今,当时颁布了130余部法律法令,只为保障群众权利。

   为人民服务,一个个冠以“人民”称号的“部委”成立——500余平方米的谢家祠堂,装满了中华苏维埃共和国的领导机关。几块木板隔成的小屋,就是当年国家部委最初的办公之所。

   “中华苏维埃共和国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雏形。”瑞金中央革命根据地纪念馆馆长周景春说,从国体看,我国现行人民民主专政是由苏维埃共和国的工农民主专政发展而来;从政体看,现行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由苏区的工农兵代表大会制度发展而来。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与现行国体、政体之间是血脉相连的关系,都以人民为中心。

   一切为了人民

   “跟共产党走”“听毛主席话”……寻访瑞金各处革命旧址,当年留下的标语随处可见。

   苏区百姓为什么义无反顾地跟着红军走?透过一处处革命旧址,聆听一个个革命故事,答案愈发清晰起来。

   一口红井水,天下苍生情。曾在小学课本里出现的《吃水不忘挖井人》,又一次呈现在记者眼前。

   “当年的沙洲坝干旱缺水,田缺水灌溉,人无水饮用,生活条件非常落后。”红井革命旧址群讲解员梁霞介绍说,1933年9月,毛主席亲自上阵,带领大家开挖水井,为了使井水更清澈,毛主席还亲自下到井底铺沙石、垫木炭。

   清清井水润心田,领袖恩情永不忘。如今,“吃水不忘挖井人”已成为“饮水思源”的同义词,瑞金也因此成为我党群众路线的重要发源地之一。

   红井旁不远处是列宁小学。在战火纷飞的年代,物质匮乏,苏维埃却仍然努力安置着一张张宁静的书桌。梁霞介绍,苏区大部分适龄儿童都得到免费上学的机会。据1934年1月的统计,仅江西、福建、粤赣三省就有列宁小学和劳动小学3052所,学生89710人,先进县学生入学率达50%至60%,而当时在白区号称“教育最发达”的江苏省,入学率也只有13%。

   “当年,党的领导干部非常关心群众的疾苦,经常深入乡村做调查研究,帮老百姓解决实际问题。”红军后代杨华告诉记者,很多家庭的青壮年当了红军以后,家里的地没人种了,他们便代为耕种。

   1934年1月27日,在瑞金召开的第二次全国工农兵代表大会上,毛泽东作了《中央执行委员会报告的总结》,着重强调了“关心群众生活,注意工作方法”的问题。这篇重要讲话后来以《关心群众生活,注意工作方法》为题编入1951年版的《毛泽东选集》第一卷。这是一篇影响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的光辉文献。毛泽东在讲话中引用了赣南苏区人民的一句由衷感叹——“共产党真正好,什么事情都替我们想到了”,他要求共产党人关心群众痛痒,真心实意为群众谋利益。

   植根人民之中

   瑞金城西北部沙洲坝境内的一片小树林中,坐落着一座造型独特的建筑,在冬日暖阳的照射下熠熠生辉,俯瞰它就像一顶红军的八角帽,寓意着红军永远扎根在这块红色的土地上。

   中华苏维埃共和国第二次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即二苏大会)即在此召开。

   1934年1月22日下午2点,“二苏大”举行开幕式,毛泽东致开幕词。参加大会的正式代表有693名,候补代表83名,旁听代表1500余名。这些代表来自全国各个苏区。

   在“二苏大”上,毛泽东指出:“发展革命战争,改良群众生活,这是我们的任务,这是我们的目的。对于这样的任务与目的,我们不但口里讲,还要实行做。”“要使广大群众认识苏维埃是代表他们的利益的,是和他们呼吸相通的。”

   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二苏大”的召开,不仅使民主政治制度得到空前发展,选举制度更加完善,还诞生了国家标志国徽、国旗和军旗等。让工农民众认识到:只有苏维埃政权能够拯救中国,使全中国民众得到彻底的解放。

   从群众中来,再到群众中去。中国共产党的根基、血脉和力量源泉,就这样深深扎根于人民群众。苏区时期,是我党历史上党群关系、干群关系最好的时期之一。党在组织上得到空前发展——1929年春,红四军开辟中央苏区之初,赣南、赣西和闽西约有党员6000余人;到中央苏区疆域鼎盛时,党员总数已超过13万人,占当时全国党员总数的44%,占中央苏区人口总数的3%。

   瑞金市委党史办副主任罗春花介绍说,“二苏大”召开后,先后统辖了十三块较大的革命根据地,其中包括中央苏区、湘赣苏区、川陕苏区等,历史上这些苏区总面积达40余万平方公里,总人口约3000万。以瑞金为中心,中国共产党带领广大苏区群众,点燃了苏维埃运动的火焰,使得中国革命从胜利走向更大的胜利。(经济日报记者 赖永峰 刘兴)

责任编辑:DW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