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地方

首页 >> 地方资讯 >> 正文

【春运进行时】 绿皮车“硬核”消杀(组图)

发稿时间:2021-02-04 09:36:00 来源: 人民网

蓝天救援队队员对列车进行全面消杀 张涛摄

   “为保证旅客健康出行,平安返回,我们连续两年邀请新乡蓝天救援队,到列车上进行消杀,向乘务员和旅客传授防疫知识和紧急处置应变能力,保护其自身安全和家人安全。”2月2日上午,在郑州客运段新乡客整场库内,车队长常兆阳说。

  2021年春运已拉开序幕,郑州客运段温州车队面对这场没有硝烟的疫情防控战役,果敢迅速,关口前移,邀请新乡蓝天救援队到列车上进行防疫消杀,守护旅客健康安全出行,确保春运期间疫情防控万无一失。

  郑州客运段担当图定旅客列车206.5对(高铁173.5对、普速33对)。其中郑州至温州K1240次列车,一年四季客流趟趟满员,大多是河南豫东和安徽阜阳外出到温州的务工人员。

  温州市作为浙江省第二大开放沿海城市,外来人员和输入人员相对较多、流动性强。春运期间温州车队高度重视,重点防控,严格乘务作业标准,制定了疫情防控有关各项制度,人手一册发到职工手里,对处置发热旅客熟悉处置流程,和处置应变能力和避险应急能力。

  疫情一天未解除,列车就要高度重视一天。开车前按规定进行2小时全覆盖测温、登记,并配备消毒液,对列车门把手,洗脸台水龙头,厕所内全程不少于6次消毒,做好消毒登记。还积极与各车站沟通,建立信息共享机制,盯控返程旅客身体健康情况。为减少旅客就餐交叉感染,餐车实行套餐制,提供可选套餐,送饭到车厢,为旅客餐饮安全提供有力保证。

  途中针对乘车儿童旅客较多的情况,列车广播加大车厢内安全宣传力度,提醒监护人看管好自家儿童戴好口罩。班组提前将购买的儿童专用口罩发放给有需要的旅客;途中对未规范佩戴口罩的旅客做到温馨提示,确保疫情防控无死角。途中乘务员每隔4小时开窗换气一次,加强列车禁烟宣传,保证车内空气清新,确保旅客健康安全。

  春运正在进行时,作为“战斗”在铁路疫情防控最前沿的战士,车队党总支成立了6支“铁军党员突击队”, 86名党员在关键时刻,“ 亮标准、亮身份、亮承诺。”发扬铁军精神,不惧困难,迎难而上。始发帮助出乘班组消毒车厢,在车门口加强实名制验票登记,准确掌握返程人员流向,提醒旅客戴好口罩做好个人防护,针对重点旅客随时做好帮扶服务,为旅客营造温馨舒适的乘车环境,在出行中获得美好体验感。(常力元)

责任编辑:何青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