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地方

首页 >> 地方资讯 >> 正文

今年郑州市区中小学计划新增2.7万学位

发稿时间:2021-02-04 10:13:00 来源: 郑州晚报

  “十三五”期间,郑州立足实际,坚持以“办美好教育”为目标,全力推进优质教育均衡发展。  今年中小学计划新增学位2.7万

  统计显示,“十三五”期间,郑州新建、改扩建中小学179所,投用140所,新增学位27.6万个;全市新增普通高中17所,市区开工新建迁建高中段学校13所,新增普通高中学位2.96万个。尤其是2020年一年,全市“美好教育”建设提质加速,新增公办幼儿园241所,投用39所;市区开工新建、改扩建中小学34所,新投用中小学校30所;义务教育阶段大班额比例降至8.88%,同比下降18.4个百分点,超大班额全部消除;市内九区实现了午餐供餐和课后服务两项服务全覆盖,“官方带娃”模式叫响全国。

  “今后,城市发展到哪里,学校就建设到哪里。”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按照郑州市教育事业发展规划,未来全市中小学布局将更加完善,新的一年,市区计划新建、改扩建中小学校20所,新投用中小学校30所,新增学位2.7万个。

  让优质教育资源“流动”起来

  政通路小学南校区、长江东路小学西校区、纬五路第二小学明鸿校区……细数2020年新建成投入使用的学校,市民不难发现,其中有不少熟悉的“身影”。正是依托“一校多区”“名校托管”等模式,郑州市探索“集团化办学”让优质教育资源在学校之间有效“流动”起来。

  “集团化办学的根本是内涵发展,是公办优质教育资源社会效益最大化的一种有效模式,逐步实现教育的均衡化、优质化、特色化。”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说。

  统计显示,目前中原区已成立伊河路小学、互助路小学等六大教育集团,涵盖26所学校;二七区已有43所中小学、幼儿园参与名校托管,组建陇西小学等14个教育集团、9个教育发展共同体;金水区组建文化路一小、纬五路一小、农科路小学等9个集团化办学“航空母舰”……优质资源在学校间“流动”起来,为教育均衡发展注入不竭动力。

  创建和培育165所 “新优质初中”

  2018年起,我市启动“新优质初中”创建和培育三年行动计划,计划创建和培育一批“新优质初中”。通过努力,2020年11月,我市确定了郑州市第十六初级中学、郑州市第十九初级中学、郑州市外国语中学、郑州市第四十二中学、郑州第五十一中学、郑州市第四初级中学等95所学校为郑州市首批“新优质初中”,18所学校为“新优质初中”培育单位,有效激发省会公办初中学校办学活力。

  为进一步增加全市优质教育资源供给,我市未来将持续“培优”行动,进一步加强“新优质初中”建设,计划到2022年,创建和培育“新优质初中”165所。在此基础上,我市将实施“名校+”工程,将理念先进、管理科学、质量一流的学校作为“名校”,将发展潜力大的学校或新建学校作为“+校”,组建一批“名校+”教育发展共同体,形成“名校”引领“+校”快速发展的义务教育新格局。郑报全媒体记者 王红

责任编辑:何青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