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地方

首页 >> 地方资讯 >> 正文

2021十大热搜年俗出炉:单人年夜饭成新潮

发稿时间:2021-02-04 10:32:00 来源: 大河报

□顶端新闻·大河报记者张利瑶王惟一

  年味,即是年俗的味道。在牛年,搜索关注度最高的年俗都有哪些?2月3日,百度发布《百度2021年味搜索大数据》,从中国人的搜索行为出发,讲述今年的年味特点和变化。传统年味还在延续,南北年俗各有不同。“云过年”方式五花八门,老年人也在及时跟进……中国人的年味,都藏在了这些搜索里。

  “云相亲”受关注,河南人最想吃红烧排骨

  百度搜索大数据显示,压岁钱、送祝福、买年货,成为今年的热搜年俗。此外,年夜饭、挂年画、贴春联等习俗也上榜十大热搜年俗。这些仪式可大可小,可简单可复杂,但它们都交织在过年的流程里,组成了我们记忆里的“年味”。

  习俗五花八门,南北大有不同。数据显示,南方地区更关注守岁、吃汤圆,北方地区则对包饺子、放鞭炮更上心。山东、广东、四川多次上榜,成为牛年春节“年味最浓”的地区。

  过年不回家,“年夜饭怎么吃”成为年轻人的要紧事。百度搜索大数据显示,近30天“年夜饭菜谱”相关搜索热度环比上涨180%。同时,广东、山东与河北的90后年轻人最关注烹饪,虎皮凤爪、红烧肉与酱牛肉成为当地年轻人的热搜菜品。河南则排名第四,“红烧排骨”成为河南90后年轻人年夜饭最爱做的一道菜。

  数据还显示,一线、准一线城市年夜饭预订搜索热度远高于三四五线城市。

  2020年搜索量排名前三的年夜饭预订类型分别是10人份、12人份和8人份,2021年则发生了巨大变化,前三名分别是单人份、2人份和4人份。年轻人或单身过年,或夫妻二人、四口小家一起过年,即使一个人的年夜饭,也要认真对待,吃出仪式感。

  一切过年物资准备就绪,一些年轻人开始思考终身大事。数据显示,“云相亲”的搜索热度同比鼠年春节升温25%,一线城市年轻人关注度远高于平均值。值得注意的是,关注相亲的年龄整体下移,95后成“云相亲”主力军,25岁(1996年)的年轻人最关注。云相亲的崛起,同时也反映了一批过年不回家的年轻人相亲新趋势。

  “视频相亲交友哪个平台好?”“远程相亲应该化妆吗?”“云相亲可以开美颜吗?”上榜“云相亲”三大热议的问题,相比鼠年分别上涨27%、23%、9%。年轻人脱单的愿望,可谓一年比一年强烈。

  “如何发红包”成50后热搜

  说完年轻人的花式新年,来看看父母辈对于新年有哪些变化。在越来越充满数字智慧的春节里,一些老年人,也保持着学习的步伐。

  百度搜索大数据显示,近7天,50后老年人热门搜索问题分别为“如何用手机发红包”“健康码怎么弄”“快递单号查询”。这届老年人在与子女异地过年中,学会了通过发红包和寄快递表达思念。

  一些已掌握智能手机操作的老年人,已经开始搜索“压岁钱给多少合适”,近30天,该问题相关搜索热度环比上涨130%。数据显示,山东、河北、上海等地的老年群体,对发红包尤为热衷。他们以红包为纽带,表达着对晚辈的疼爱,“发红包”的年俗在“云”中得以传承。

  与此同时,春节期间为了迎接女婿、儿媳的拜访,(准)婆婆、丈母娘们对发红包这事儿也有更多思考。百度搜索大数据显示,东北、山东、河北等地区对女婿、儿媳红包的准备更为重视。与此同时,江苏婆婆、丈母娘则扛起了南方省份的大旗。

  父母辈在囤年货,年轻人在囤表情包。“拜年”这件事放到不回家的年轻人身上,也有新花样。吃饱喝足后,年轻人也要为成为亲友群中拜年的“弄潮儿”开始准备。

  数据显示,近7天,90后“拜年表情包”的搜索热度环比上涨31%。女性远高于男性,成为春节期间“表情包社交”的主力,其中,广东、上海、浙江等南方地区关注度最高,“表情包社交”已经成为年轻人迎接新年的新方式。

责任编辑:何青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