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地方

首页 >> 地方资讯 >> 正文

钟海梅:多举措助力返乡大学毕业生创业就业

发稿时间:2021-02-10 15:15:00 来源: 客家新闻网

  客家新闻网讯 记者欧艳芬报道: 连日来,赣州市政协委员、共青团赣州市委员会副书记钟海梅正紧锣密鼓地开展调研,了解当前大学毕业生返乡创业就业存在的困难与问题,重点关注如何更好地引导、支持和推动返乡大学毕业生创业就业,为助力乡村振兴、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人才保障。

钟海梅走访青年企业家,了解大学生创业初期的困难及目前企业发展状况。资料图

   近年来,赣州市积极引导和鼓励高校毕业生返乡创业就业,实施了一系列优惠政策,缓解了大学生就业难的问题。2020年以来,共青团赣州市委员会紧紧围绕“六稳”“六保”工作任务,将帮扶大学生就业创业作为稳就业的重中之重,从多角度、深层次提升大学生就业创业实效,有效助力赣州市经济社会发展。

   推动青年“展翅计划”,提升大学生就业技能。团市委联合市委人才办、市人社局等多部门,大力推动青年英才“展翅计划”大学生暑期实习活动,引导本地和在外赣州籍大学生利用暑期留赣返乡,走进机关单位、国有企业、民营企业、乡镇基层一线等,参与实习实践,提升就业技能。该项活动被列入了2020年度全市人才工作重点项目。

钟海梅看望“展翅计划”的大学生。资料图

   开展电商培训,助推“网红”经济。团市委联合市青企联会员企业,通过线上平台开设“青创直播间”,发挥本地青创孵化平台的师资优势,并开设“让梦想更好飞翔大学生就业指导课”等系列课程,为大学生就业创业提供线上辅导,助力大学生职业技能提升。截至目前,相关课程吸引了2000余名大学生在线学习。

   与此同时,赣州各县(市、区)积极响应号召,纷纷加入到电商人才培育中来。其中,团大余县委组织创业青年电商培训班,对100名青年免费进行文旅电商和新零售基础培训;团瑞金市委举办了2期瑞金市青年主播培训班;团寻乌县委策划组织创业青年演讲口才技能培训系列课程,帮助15名青年网红免费提供短视频拍摄技能培训;团崇义县委联合县文广新旅局等单位举办崇义县首届网红大赛,期间还举办了为期8天的网红大赛培训班,组织了30名左右在家待业青年参与拍摄技能、即兴销售比拼方法等相关培训。

钟海梅与青联委员对大学生创业就业提案进行讨论。资料图

   举办青创大赛,助力创新创业。团市委联合市人社局、市科技局等部门,以创新创业大赛为契机,邀请本地优秀青年企业家、金融机构和风投机构负责人担任青创导师,为大学生创业团队提供专业辅导,促进青创项目落地生根。比如,团南康区委举办南康区首届家具电商直播大赛及培训活动,吸引30余名青年参与,助力打造千亿家具电商产业。

   钟海梅表示,今后,团市委将以服务青年成长成才为目标,以创业就业为主题,充分发挥共青团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人才优势和网络优势,精心组织,丰富内容,创新手段,扎实推进,营造良好的就业创业环境,吸引更多省内外赣州籍青年人才情系家乡、学成返乡。

   “今后,我将继续广泛了解青年中的社情民意,及时反映青年的心声,积极建言献策。”钟海梅说。

责任编辑:DW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