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经开硬实力 为西安全市高质量发展添动力

发稿时间:2021-02-21 14:29:00 来源:西部网 中国青年网

  西部网讯 2月18日,西安市举行高质量发展大会,动员全市上下在新的一年里比学赶超、奋勇争先,汇聚起建设西安国家中心城市、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合力,奋力谱写西安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

  78户先进制造业、开放经济、科技创新和文旅融合产业的企业代表获颁市委、市政府颁授政策资金兑现汇票,现场气氛热烈。陕汽控股、西部超导、隆基股份等区内企业家代表在会上发言,感谢各级政府为企业高质高效发展保驾护航。

  汽车项目落地 ,“西安速度”、“经开效率”再刷新

  2020年,是陕汽发展史上极为不平凡的一年。面对疫情冲击,陕汽在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坚持疫情防控与生产经营两手抓,跑出满产超产加速度。

  陕汽控股总经理周相强表示,在陕汽重卡扩能项目中,经开区成立专班,以24天时间完成项目用地征用、拆迁和“七通一平”等配套工作,再次刷新汽车项目落地的“西安速度”和“经开效率”,有力地支持了企业的发展。全年产销汽车23.5万辆,同比增长26.8%;实现工业总产值1039亿元,同比增长20%。其中,西安产业园产销汽车20.4万辆,实现产值757亿元,创造了陕汽历史最好经营水平,实现“十三五”圆满收官。

  周相强说,未来陕汽控股将以共建商用汽车产业集群项目为抓手,不断推进产业基础高级化,形成更安全可靠的新业态产业链;强化科技创新引领,培育具有更强创新力、更高附加值的新技术、新产品,打造陕汽核心的竞争力;加快陕汽重卡10万辆新基地项目建设,壮大西安市汽车产业布局和规模,为“十四五”规划提供全面保障。

  经开区营商环境持续优化,为企业发展注入强大动力

  2003年,西部超导公司在西安经开区注册成立,主要从事高端钛合金材料、高性能高温合金材料、超导材料和超导磁体的研制生产。2019年7月22日,公司作为首批企业之一成功登陆科创板。2020年被纳入了科创板“科创50”指数企业。

  西部超导总经理冯勇在发言中表示,十八年来,西部超导深深扎根经开区这片发展沃土,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开拓创新、团结拼搏、提质增效,研发生产出多种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端钛合金产品,建成了国内唯一的超导线材商用生产线和国内唯一的超导磁体生产线,突破了高性能高温合金工程化关键技术,成功的走出了一条实验室成果的转化之路。

  冯勇说,刚刚过去的2020年,公司克服疫情、原材料涨价、国际经济低迷等诸多不利因素,实现工业总产值同比增长14.6%,产量、销售额同比实现大幅增长,在公司十八年来披荆斩棘的征途中,从最初市政府给予的土地优惠政策;到始终伴随企业发展的自主研发投入支持、各类税收优惠、高端人才引进、技能大师培育、重点项目建设、“硬科技”政策扶持……再到享受“龙门计划”首批支持,摘得“中西部首家科创板上市企业”桂冠,我们时时刻刻都能感受到经开区营商环境的持续优化提升对企业发展注入的强大动力。

  光伏龙头企业感怀发展热土全方位支持

  植根于科技重镇西安,成立于2000年的隆基股份,创造了全球光伏行业研发投入之最,同时还身兼“西北上市公司市值冠军”“上证50指数股”“2020中国民企500强”等诸多发展光环。公司营收保持高速增长,近5年来年均复合增长率超过50%。

  作为西安市本土培育起来的光伏龙头企业,隆基为西安市地方经济和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同时也从这片热土上汲取了企业发展所需的“阳光”和“雨露”。“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袭来之际,隆基乐叶厂提交复工申请后,经开区连夜组织审核,在次日清晨进行现场查验并迅速帮助整改,终于在20个小时之内完成了复工复产审核……种种有力支持和贴心帮助,令我们感动不已。”隆基股份党委书记李文学回忆道,隆基新项目建设过程中遇到了市政配套、电力配套等问题,市上主要领导多次召开专题会议,各相关主管部门积极配合,有力保障隆基新项目顺利建设并全部投产。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新能源产业实现跨越式发展的关键一年。李文学表示,隆基将紧抓历史机遇,强化产业发展,助推全市优势产业延链、补链、强链,进一步巩固和强化全市光伏产业的优势地位,为“碳中和”目标的实现作出积极贡献。

责任编辑:张亦弛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