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地方

首页 >> 地方资讯 >> 正文

河南多地最高气温突破历史同期极值 降水较常年同期偏少六成

发稿时间:2021-02-22 09:45:00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社郑州2月20日电(记者孙清清)记者20日从河南省气象局获悉,从2月19日开始,河南气温持续飙升,20日16时全省共有53个气象站2月最高气温突破历史极值。根据河南省气象台预报,21日河南大部分地区最高温度将达25℃左右,北中部部分地区达到27℃,最高气温突破2月历史同期极值的范围将进一步扩大。

   据气象专家介绍,河南近期气温持续升高的主要原因是由于东亚高纬冷空气势力较弱,我国中东部大部分地区受暖气团控制,天气晴好,并且地面盛行西风和南风,造成气温上升较快。

   持续的气温偏高,在阳光、大风的加持下,全省旱情进一步发展,同时冬小麦受晚霜冻害的风险也在增高。根据监测,1月以来河南省降水较常年同期偏少六成,全省有78%的站点出现轻度及以上等级气象干旱,主要分布在淮河以北大部。另外,据2月20日自动土壤水分监测网0-50cm资料显示,全省有49个(占21%)测站墒情不足,主要分布在豫北、豫西、豫西南及豫中局部地区。目前,河南各地冬小麦已陆续返青,轻度缺墒有利于小麦根系下扎,提高深层土壤水分利用率。但持续干旱将影响小麦正常拔节,并对缺墒且无灌溉条件的麦田有一定不利影响。

   河南气象部门建议,冬小麦返青后蒸发量逐渐增大,墒情不足的地区要密切关注旱情发展,做好抗旱保墒准备。同时,长势较弱麦田结合浇水做好追肥管理,长势偏旺麦田,适当推迟水肥,保障麦苗稳健生长。(完)

责任编辑:何清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