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地方

首页 >> 地方资讯 >> 正文

郑州中央文化区(CCD)北部片区迎来重大变化 拟新增用地加码科创产业

发稿时间:2021-02-23 09:46:00 来源: 河南商报

郑州CCD北部片区迎来重大变化 河南商报记者 邓万里/摄

修改公告涉及区域

   制图/首席编辑杨芳芳

   河南商报首席记者陈朋冲记者张超凡通讯员郜吉灵

   郑州中央文化区(CCD)北部片区又迎来了重大变化。

   之前,该区域定位为城市公共文化服务示范区,如今,它将主打科创特色,打造“中原科创绿谷”,与中原科技城“两翼齐飞”。

   为落实新定位,郑州市资源规划部门日前发布公告,对片区内多处用地性质进行变更,拟新增多处产业用地及部分住宅用地,增强城市活力,更加宜居宜业。

  CCD北区一期控规修改公告发布

   郑州CCD北部片区的建设时间表进一步明确。

   2月21日,省委常委、郑州市委书记徐立毅调研郑州核心板块建设工作。关于CCD北部片区,徐立毅提出,中央文化区北部片区要按照“西美”功能定位,建设以科创为特色的现代化城区,加强与高新区的有机联系,确保年底前基础设施和生态环境项目完工、标志性项目开工,争取用三年左右时间基本完成片区建设任务。

   据来自郑州市规划部门的消息,郑州CCD北部片区的规划方案也正紧锣密鼓地编制。

   2月10日,郑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发布了《郑州市中央文化区北部片区(一期)控制性详细规划修改论证报告》(简称“修改公告”),对该片区内多宗地块的用地性质进行重大修改,公示时间至3月11日。

   郑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相关工作人员告诉河南商报记者,2018年12月6日,郑州CCD北部片区(一期)控制性详细规划曾首次发布,2020年3月,郑州市规划了32个城市建设核心板块,郑州CCD北区是32个核心板块之一,2021年1月,《郑州中央文化区北区概念性城市设计》成果提交至郑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依据该城市设计固化成果,市自然资源规划部门组织对已批的控规进行修改论证。

   “此次控规‘修改公告’完成后,将向市政府专题报告,市政府批准后,正式编制修改方案。随后将开始供应土地,陆续进入建设等环节。”上述工作人员说。

  片区内多处土地性质拟变更

   河南商报记者注意到,此次“修改公告”中,涉及多个关键点。

   根据“修改公告”,此次拟修改的范围包括建设西路、雪松路、中原西路和长椿路围合区域,以及郑上南辅道、广文街、兴国路和广益街围合区域,总用地面积为185.2公顷。

   用地性质修改方面,结合城市设计的功能定位和用地布局,对拟修改范围用地性质进行调整。

   比如将市民大道两侧集中绿地调整为贯通南北的T形中央绿轴,中央轴布局商务用地、商业用地、科研用地、新型工业用地等产业用地。

   道路交通修改方面,遵循窄街密路原则,优化路网结构,适度增加场地内的道路网络密度,对已批控规规划道路拟延伸或连通,并新增部分道路。

   另外,为了适应修改后的用地布局和功能等,公共服务、市政设施等也要进行相应调整,比如调整文化设施用地位置,增加中小学用地,调整体育用地的规模与布局,增加1处市政设施用地(市政管理中心)等。

   “根据此次‘修改公告’,将提升产业用地比例,进一步挖潜土地利用价值,促进产业集聚规模发展。”上述工作人员告诉河南商报记者,结合该片区城市设计方案,规划调整结合片区发展需要,统筹布局产业用地与生活用地,进一步完善公共服务设施类型及布局,增强片区城市活力,吸引创新型企业与创新型人才集聚,打造宜居宜业的科创园区。

  片区内长椿路、市民大道等已建成

   对于包括CCD北部片区在内的郑州各核心板块,徐立毅提出,今年要成为建设推进年。

   CCD北部片区的建设现状如何?河南商报记者进行了实地走访。

   2月21日,河南商报记者实地探访发现,片区内,长椿路、市民大道和兴国路等均已具备通车条件,暂未开通。位于中原区中原西路、图强路、乐山路、建设路围合区域的郑州市市民公共服务中心核心区九条道路等建设工程,目前大都在建设中。

   片区内,轨道交通14号线沿长椿路设置的市民大道站,暂未开通。片区内已建设有郑州煤炭工业集团、郑发大厦、国网河南省电力公司等多个商业服务业、公共服务设施。

   从周边环境看,有南水北调干渠生态廊道、贾鲁河景观水系、郑州市植物园等,区域生态资源丰富,景观环境好,地下交通环廊四通八达。

   更值得一提的是,除南部的“四个中心”外,东部与北部有大量已建住宅小区,郑州一中、郑州三十六中等配套设施不断完善。

  解读

   1拟新增住宅用地将使片区更加宜居宜业

   值得关注的是,郑州CCD北部片区还拟新增6块住宅用地。

   根据“修改公告”,该区域部分商务用地(兼容商业用地)拟修改为公园绿地、商务用地、商业用地兼容二类居住用地。

   业内人士告诉河南商报记者,此前,CCD北部片区主打政治、文化、商业、休闲娱乐等功能,区域内高端、改善性住宅一直较稀缺,如今新增住宅用地,将是有力的弥补。

   在他们看来,以往包括CCD北部片区在内,常西湖新区可开发利用的住宅用地已经不多,此次释放土地空间,对有意入驻的房企无疑是好消息。

   省社科院经济研究所助理研究员、博士李斌认为,该区域新增住宅用地后,可作为配套性设施,服务于科创产业的发展需求,为入驻的人才提供更好的居住服务,更加宜居宜业,提升片区城市功能。

   2拟增加产业用地片区将着重发展科创产业

   对于郑州CCD北部片区增加新型工业用地,李斌认为是一个突出变化。

   李斌给河南商报记者分析,新型工业用地与传统的工业用地不同,主要指用于融合研发、创意、设计、中试、检测、无污染生产等新型产业功能及其配套设施的用地,对环境的影响相对较小。

   根据郑州CCD北部片区的概念性城市设计方案,为突出科创特色,打造“中原科创绿谷”,该片区未来以发展研发服务、技术转移、检测认证、科技金融、教育孵化、知识产权、科技咨询、科技普及、科技服务等九大科创产业为支撑要素,这在城市发展中都极具竞争力。

   在李斌看来,前些年,常西湖新区一直给人的印象是“中央文化区”的概念,定位是城市公共文化服务示范区,产业概念却被淡化了。随着这次调整增加产业比重,将吸引科技创新型企业和科技创新型人才集聚,为将来的外溢人口提供了更多的就业机会,加速人口流入,提高郑州市产业创新水平,激发城市发展活力和动力。

责任编辑:何清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