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地方

首页 >> 地方资讯 >> 正文

推进5G建设 助力“智慧南昌”迈出新步伐

发稿时间:2021-02-23 17:07:00 来源: 南昌日报

  2月22日,南昌市人民政府与江西省通信管理局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共同组建南昌市通信发展办公室并挂牌成立,将有力推动“数字南昌”“智慧南昌”建设迈出更大步伐。

  数字经济发展指数领跑全省

  近年来,我市以实施省级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建设为抓手,率先在全省点亮城市大脑,构建了“一脑统管、一网通办”数字治理体系;加快5G、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数字基础设施建设,建成全市政务数据共享和开放一体化平台,实现20多亿条数据共享协同,支撑了赣服通、赣政通、南昌城市大脑等平台运行,全市基本实现城区、县区、工业园区窄带物联网(NB-loT)连续覆盖,物联网连接数达180万个;着力实施数字经济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0年引进华为城市智慧视觉创新中心、腾讯岚岫科技、软通动力、科大讯飞江西总部等72个数字经济项目,数字经济发展指数领跑全省。

  此次战略合作协议签订,是正式落实网络强国战略和数字经济“一号工程”部署的重要体现,是双方长期以来合作共赢的重要成果,对构建南昌乃至全省数字经济发展新格局,助推经济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我省信息通信行业将以此次战略合作为契机,发挥数字经济建设主力军、国家队作用,与南昌市政府及相关部门密切配合,携手合作,充分发挥信息通信战略性、基础性、先导性作用。

  加强统筹谋划,加快推进新型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制定实施十四五信息通信发展规划,集中资源发力新基建,着力构建高质量的5G精品网络,率先在南昌市全域范围覆盖5G网络,并向重点乡镇延伸。今年全省将新建1.9万个5G基站,重点布局在南昌市,积极参与国家“百城千兆”创建活动,持续扩大提升千兆网络覆盖范围,聚焦智慧家庭、产业园区、学校医院等场所,加强应用创新,打造双千兆网络。

  狠抓重大项目落地,提升服务数字经济能力。重点布局国家级的互联网、大数据、区块链人工智能等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加快推进国家级互联网骨干直联点和国际互联网数据通道申报建设,推动中国电信江西云和大数据中心项目,中国移动、江西数据中心及仓储中心,中国联通互联网应用等重大项目落地,推进全国有影响力的行业会事赛事落地南昌,着力提升城市影响力。

  加快新业务、新模式推广应用,助力产业数字化转型。结合南昌市产业优势,推动5G物联网及区块链融合发展,重点打造5G+VR应用,助力南昌建设VR产业高地,积极推动南昌市规上工业企业与通信企业对接交流,共同推进企业内外网改造,助力工业互联网等5G专网的建设。

  全市将新开通5G基站3000余个

  “南昌市通信发展办公室挂牌成立,对加快推进全市网络规范化建设,提升全市通讯服务管理水平,加快产业支撑等方面都具有重要作用。通信办成立后,我们也会加大协调力度,针对5G基站建设难点问题,也会出台相关措施,降低运营商建设成本,加快建设速度。”南昌市大数据发展管理局局长助理罗龙说道,“2020年全市累积开通5G基站8620个,全省占比25.7%,超额完成年初任务。2021年,我们将以成立南昌市通信发展办公室为契机,统筹推进全市通信和互联网行业发展,力争今年全市新开通5G基站3350个。”

  据悉,南昌市通信发展办公室主要承担统筹全市通信基础设施规划、重点专项规划,贯彻落实国家相关产业政策、技术规范和标准;推动5G基站、NB-IoT/eMTC、数据中心、千兆光纤宽带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推进南昌市通信基础设施专项规划纳入本行政区域内详细规划及通信基础设施建设标准纳入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流程;协同促进5G、物联网、大数据等新兴技术的广泛应用,驱动数字经济产业融合发展;做好辖区内通信基础设施保护,落实电信基础设施共建共享;做好运营商在建设、经营、发展中的行业监管工作等职责。

  南昌市通信发展办公室的成立将进一步推动我市完善通信基础设施建设,加快“云网边端”协同发展,强化对物联网、虚拟现实、大数据及云计算、人工智能、软件及信息技术服务、区块链等重点产业的基础支撑作用,同时可以加速解决南昌网络提速步伐慢、5G融合应用少的问题,提升光纤入户占比、百兆及以上接入速率固定宽带用户占比,全面提升基础网络水平,彰显省会担当。(记者 肖周)

责任编辑:姜文山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