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地方

首页 >> 地方资讯 >> 正文

南昌西湖区:3年执结76件“黑恶伞”案件

发稿时间:2021-02-23 17:20:00 来源: 南昌晚报

  南昌晚报·爱南昌客户端首席记者 邹鹏飞 万清云 为全面贯彻落实全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六清”工作要求,围绕“黑财清底”工作,南昌市西湖区法院探索出“黑财清底”执行的“西湖模式”。目前,西湖区法院2018至2020年立案执行的76件“黑恶伞”执行案件均已全部结案,执行到位金额达8500余万元。

  该院将别墅、农民公寓、玉石原料、船舶、股权、电脑等24项估值约3700余万元的涉刑事案件财产实物上缴区财政局接收,率先在全省范围内完成了无法拍卖在案财物的实物上缴工作,积极探索出实物上缴机制。

  查明争议财产权属

  依法保护合法财产

  西湖区法院于2020年5月制定了《南昌市西湖区人民法院涉“黑恶伞”刑事案件财产处置“立、审、执”协作配合工作流程(试行)》,为后期实物上缴创建了一条立、审、执无缝对接、有序高效的绿色通道。此外,西湖法院还通过委托异地法院协助执行,对实物上缴中明确由区法院负责继续追缴的应收工程款220余万元依法扣划缴入国库;协调公安部门布控查缉,持续追赃,公安侦办人员赴上海追查、扣押涉案车辆1辆,并移交至法院完成了实物上缴。

  该院与西湖公安分局加强联系沟通,由黑恶案件侦办人员直接对接审判、执行法官,商讨在案财产后续补充调查情况,议定财产移交日期,确保在案财产权属明晰,控制措施到位,明确公安查扣财产在移交过程中的来源、性质、用途等,做好评估拍卖或实物上缴的前期准备工作。针对案外人提出执行异议的,进行充分的补充调查,经审查认为异议成立的,依法予以发还,既依法保护合法财产,也依法保障了“黑财”的准确处置。

  西湖区法院为加快财产处置到位,就实物上缴的法律依据、法理支撑积极研判,明确在难以拍卖处置情况下,通知财政机关以相应价格予以接受。西湖区法院、区财政局先后两次召开了研讨会,就实物上缴的可行性、移交程序协商沟通,确定了处置意见,并制定了《关于提请支持处置“9·27”涉黑专案相关财产的情况报告》。

  利用网络科技手段加快“黑财”处置

  西湖区法院将“黑财”处置与网络技术相结合,通过“云拍卖”、VR看样、“法官带货”等方式,挂网拍卖房产12套,手机18部,船舶1件,共通过京东、淘宝等网络平台拍卖处置到位450余万;将财产处置与基层治理相结合,运用减刑假释等法定方式,发出司法建议书借助基层组织力量促使被执行人家属自愿代为履行,通过家属代为履行到位300余万元。

  对于移交银行存款账户等容易处置的财产,组织专门力量第一时间奔赴各银行网点予以查扣。在成立专班后20日内即完成了“9·27”涉黑专案全部的110余个银行存款账户的扣划,扣划到位金额约1031万元。对于难以通过评估拍卖处置的财产,提请财政部门实物上缴接收,且根据财产属性提出分类处置的相关意见,即根据财产的不同性质,分类处置,减少财产历史和价值损耗。

  西湖区法院采取执行工作前置程序,在判决前由执行局主动对接刑事审判部门,及时全面掌握查扣在案的财产基本情况,做好财产处置预案。进入执行程序后充分运用法院执行流程集约化成果,对涉黑财案件事务工作集中、整合、分流,对应网络查控、文书制作,定岗定人定节点,实现快立快评估快执。针对实物上缴中部分暂不符合拍卖条件,先交由区国资公司等相关部门管理、使用或经营收益的在案财产。在上缴财产重新具备处置条件时,西湖区法院将配合进行托底处置,继续接受区财政局、区国资公司委托重启拍卖变现程序,所得变价款项缴入国库。通过最终托底处置,为上缴实物保留继续变现的最后途径,有利于及时处置优质资产,切实提高财产处置效率。

责任编辑:姜文山
加载更多新闻